生蛇繞身體一周會死?中醫藥內外進攻治療

生蛇成因及徵狀

不時聽到有人「生蛇」,其實「生蛇」的學名是帶狀疱疹,中醫又稱「蛇患瘡」或「纏腰火龍」。生蛇的原因是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後,病毒潛伏於神經細胞再度活躍而造成。如果過度勞累,緊張,精神壓力過大,或季節變換之際亦會較容易生蛇。

典型的帶狀疱疹呈粟粒至綠豆大,排列成帶狀,灼熱疼痛如被火燒。起疱疹前,患者或會先出現發熱、食慾不振、皮膚灼熱、神經疼痛的前驅症狀。疱疹一般會經歷破潰、糜爛、滲液、乾燥結痂,然後痂皮脫落而癒。有的病人甚至會留有神經疼痛的後遺症,持續時間長久不一、難以預料。有部分少數病例中,帶狀疱疹更會影響頭部及面部神經,導致角膜損傷、失明、耳鳴、耳襲、面癱等嚴重傷害。

生蛇會傳染或致命?

帶狀疱疹為病毒性感染,具傳染能力,容易感染未曾患過水痘的人士。誘發帶狀疱疹的主因是身體抵抗力低弱,多見於疲勞、壓力大、精神緊張人群,所以長者、有長期病患人士有較高機會率患病。老一輩常說:「生蛇環繞身體一周會死。」其實帶狀疱疹發作時,多數只影響一側或一至兩條神經,皮疹沿着神經分佈而發展,不會超過人體中線伸延至對側。「環繞身體一周」是指患者身體抵抗力十分虛弱,病毒感染至對側神經帶,患者容易因併發症狀而死亡。

生蛇該如何治療?

帶狀疱疹發作時,西醫常用抗病毒藥及止痛藥內服,配合藥膏外用。而中醫常用的治療方法包括內科中藥治療、針灸治療及外敷治療。內科治療會根據疱疹形態、皮損顏色、疼痛程度、以及伴隨症狀加以辨證。

典型的肝經鬱熱證表現為皮疹鮮紅、疱壁緊張、灼熱刺痛等,治療應用上清肝火、解熱毒的中藥;脾虛濕蘊證表現為皮疹色淡、疱壁鬆弛,疼痛較輕等,治療上應加以健脾利濕。應用針灸治療帶狀疱疹,除了常用的局部圍刺法、循經取穴法,有的醫師亦主張運用火針或直接挑破水疱,不過這方法要注意傷口清潔以減低感染風險。而外敷療法中,一般選用新鮮的清熱解毒藥,搗碎外敷,這個方法同樣需注意用料清潔衛生,防止感染細菌。

在後遺症期,神經疼痛,多有氣滯血瘀,中醫的治療方案以理氣活血和止痛為主。建議臨床常見的帶狀疱疹患者可同時向中醫及西醫求診,多種方法相互配合下,有助促進疾病康復,減輕患者所受痛苦,得到較理想的治療效果。

預防勝於治療

除了求診,患者亦應留家休息、保持皮膚乾爽清潔、飲食宜清淡,避免進食煎炸、油膩、辛辣等容易刺激皮膚的食物。

預防勝於治療,如果注射帶狀疱疹病毒疫苗後,就能對帶狀疱疹免疫。除此之外,適當運動、健康飲食、規律作息也能增強抵抗力,防止病毒入侵。

伍海強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