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振奮!張家朗父親:他的成績超乎想像

  圖:張家朗(左)在賽事中展現頑強的拚搏精神。

(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馮錫雄、殷向善)「他的成績超出我們想像。」香港劍擊運動員張家朗在東京奧運會中歷史性奪金,至親家人更是喜出望外。礙於新冠肺炎疫情而未能飛抵現場觀賽的張家朗父母,昨天雖然特地請假,但他們並非一直坐在電視機前,而是選擇「行街」。「我不敢看直播,太緊張,寧願落街行行」,張家朗爸爸張子倫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說,一直到決賽時才敢打開電視,「入了決賽,(獎牌)什麼顏色都唔緊要。」

張家朗在運動路一直得到父母支持與嚴格要求,只是連父母都沒有想過兒子一次次的跨越,「他在劍擊所奪的獎項都超出我們想像」,張爸爸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兒子獲獎得益於嚴於律己的習慣及力求做到心中有數,加之本次東奧閉門舉行,亦幫助家朗更加集中注意力比賽,「他一向都唔鍾意在觀眾目光下打比賽,環境太嘈或有觀眾吶喊,他都不鍾意。」

家朗的父母昨一度不敢看直播,「太緊張,寧願落街行行」。家朗的姐姐在4強賽前也表示,家人會在家中隔空支持家朗,又表示弟弟能打到這個成績已經「好叻」,「希望他enjoy(享受)打呢場劍,平常心去打」。

爸爸張子倫是前甲一籃球球員,曾奪聯賽冠軍,他笑逐顏開說:「真是好開心呀,你想想,對上一個奧運金牌已經是25年前(家朗仍未出世),香港人都等了很久。」59歲的張爸爸另一個生日心願,就是希望兒子在8月1日的團體賽能跟隊友們一起奪金,「我對他們好有信心,好希望家朗為團體出一分力,再為香港奪金。」

談及如何慶祝,張爸爸說一定少不了「食番餐」,但家朗按照原定計劃,會於8月1日團體賽後,飛至陝西參加9月的全運會,預計要9月中下旬才能返港,「但現在拿了奧運金牌,未知能否先帶着金牌回港,當然回港後是否要隔離,也是一個問題!」

媽媽陳雪玲則是港青籃球代表,曾效力女子甲組球隊均安,也曾拿過甲組聯賽冠軍。及後陳雪玲曾在中國銀行(香港)工作,她是營運部高級放款主任,於2018年4月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