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中醫專欄 | 中醫保健貼士:良性前列腺增生

良性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泌尿生殖系統的常見病之一。患者因前列腺增大、阻塞尿道,膀胱功能逐漸衰退,繼而出現尿急尿頻、夜尿增多,排尿無力,排尿不清,甚至有尿瀦留(即尿液滯留)等症狀,都是老年男性容易遇到的問題。

良性前列腺增生屬於中醫「癃閉」的範圍,癃閉是因腎和膀胱氣化失司,導致排尿困難、尿量減少、小便點滴而出,甚至小便閉塞不通,為臨床特徵的一種病症。其中,以小便不利,點滴而短少,病情較緩者稱為「癃」;以小便閉塞,點滴不通,病情較急者稱為「閉」。癃和閉雖有區別,但都是指排尿困難,只是輕重程度上的不同,因此多合稱為「癃閉」。

中醫認為小便能正常排,有賴於三焦氣化正常和膀胱水道暢通。而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病因多為年老腎虛,腎精不足,膀胱氣化功能失常而出現癃閉。所以在治療上以溫補腎陽,助膀胱氣化,使其開闔有度。穴位按摩療法可通過輕柔和緩或深沉的手法,疏利膀胱氣化,增強排尿功能。

保健貼士

  1. 調節飲食習慣

    飲食應以清淡、易消化為主,忌飲烈酒、忌食辛辣、酸、冷、刺激的食物,因刺激食物容易引起血管擴張,使前列腺發生充血腫脹,加重排尿不暢的現象。

  1. 睡前忌飲水

    中午前宜多飲水,在夜間或睡前不可大量飲水,以免膀胱過度充盈,造成尿瀦留。

  2. 食物補腎

    核桃補腎:每天食3至5個核桃仁,可以起到補腎益精作用。

栗子補腎:每天早晚食5至7粒生栗子,慢慢咀嚼,有助改善老年腎虛。

枸杞子補肝腎:每天取10至15克枸杞子,泡茶飲用,最後將枸杞子一同吃下。

穴位保健

  1. 搓揉命門穴和腎俞穴

    位置:命門位於後背督脈,第二腰椎棘突下,與肚臍相平對的區域;腎俞位於命門兩側1.5寸處。

    操作方法:先將兩手掌搓熱,然後搓揉命門和腎俞穴,以發熱為度,再將兩手掌捂住命門和腎俞穴片刻,然後再搓揉,如此反覆3至5分鐘。

  2. 按揉氣海、關元穴

    位置:氣海位於腹部正中線任脈上,肚臍下1.5寸處;關元穴位於肚臍下3寸處。

    操作方法:以左手或右手中指指腹按揉氣海、關元,使穴位處出現酸脹的感覺,按揉約3至5分鐘。

  3. 按揉三陰交穴

    位置:三陰交位於小腿內側,內踝高點上3寸、脛骨內側面後緣。

    操作方法:以大拇指指腹按壓在三陰交穴上,大拇指行順時針揉按,力度適中,使穴位處出現酸脹的感覺,按揉約5分鐘。

人體穴位圖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龐沛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