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民銀行行長邢毓靜:將深化跨境金融創新

(大公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深圳人民銀行黨委書記、行長邢毓靜22日走進羅湖區人大作了《關於深港金融合作的幾點思考》專題講座。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高自民,羅湖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益川等50餘名市區兩級人大代表在現場參加講座。該講座同時進行線上直播,線上超過700人參加。

在講座中,邢毓靜出,外債宏觀審慎管理試點等外匯和跨境領域多項金融改革創新試點在深圳先行先試,為在全國複製推廣奠定了實踐基礎,資本項目數字化服務試點等政策目前僅在深圳試點,科創企業自主借用外債試點等政策深圳在試點範圍相比其他地區有優勢,「出口跨境電商直通車」等多項試點業務規模在全國位居前列,深圳還率先在全國開展數字人民幣外部可控試點。邢毓靜指出,深圳金融機構實力強,且與香港金融機構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深港金融深度合作對於推進深圳金融中心發展、助力深圳「雙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深圳人民銀行將圍繞支持前海和河套等重大平台建設,進一步深化跨境金融創新,在科創金融、綠色金融等方面進一步探索深港聯動,持續為深圳「雙區」建設貢獻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