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東京奧運會成功舉行的標準不是「零感染」

譚德塞表示,東京奧運會成功舉行的標準不是「零感染」,而是每一例感染者都能被識別、隔離、追蹤和治療(資料圖片)

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1日在國際奧委會第138次全會上表示,東京奧運會成功舉行的標準不是「零感染」,而是每一例感染者都能被識別、隔離、追蹤和治療,並盡快阻斷傳染鏈。

據中新網報道,在20日全會上,國際奧委會通過經投票表決後,同意在「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格言後加入「更團結」,這是奧林匹克格言100多年來首次修改。

譚德塞認為,這一全新的奧林匹克格言將激勵人類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十分契合當下人類面臨的情境。「我們需要在全世界範圍內更快分配疫苗,我們需要在明年上半年對全世界70%人口完成更高的疫苗接種率,我們需要更強力地解決疫苗生產面臨的種種障礙,我們也必須更為團結地攜手共同解決上述問題。」

 

譚德塞表示,這是人類首次在疫情陰霾下舉行奧運會,儘管新冠肺炎疫情推遲了東京奧運會,但是奧運會並沒有被疫情擊敗。「世界上沒有百分之百『零風險』,只有『更多的風險』或『更少的風險』,我們需要做的是盡最大可能減少風險。」

譚德塞表示,注意到目前為止已有東京奧運會相關人員確診感染。他說,東京奧運會要想成功舉行,標準並不是「零感染」,而是每一例感染病例都能夠被盡快識別、隔離、追蹤和治療,並盡快阻斷傳染鏈。

在世界範圍內疫情持續蔓延的當下,譚德塞將東京奧運會的舉行視為「一場有關希望的歡聚」。發言時,譚德塞特意舉起東京奧運會火炬,他說這是點燃全世界希望的象徵。「奧運會將全世界凝聚在一起,是一場競技、友誼、尊重的歡聚,但這屆奧運會比以往更具意義的是,全世界都需要擁有對戰勝疫情的希望,東京奧運會能夠給人這樣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