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暴雨記者直擊:路人自發幫推車 消防官兵雨地睡覺

就地休息的抗洪官兵

(大公文匯網記者 戚紅麗)7月17日以來,河南多地出現持續性強降水天氣,多地出現暴雨、大暴雨,部分地區出現特大暴雨。其中,鄭州出現罕見持續強降水天氣過程,鄭州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積平均降水量449毫米。

在21日下午,鄭州市已經成為一片澤國,雖然隨着暴雨的暫時停歇,路邊的積水稍稍退去,但是,整個鄭州市仍然處在交通癱瘓、普遍停水停電的境況中。

街道辦工作人員義務疏導交通(戚紅麗 攝)
水位逐漸下降的東風渠(戚紅麗 攝)

記者看到,隨着路面積水的退去,昨天擱淺在水中的車輛正在等待救援。為了避免擁堵,鄭州東區如意湖辦事處工作人員在路上義務引導到來的車輛原路返回。據鄭州東區如意湖辦事處工作人員介紹,昨天在暴雨中,他們看到過往的路人自發組織起來,幫擱淺車輛的車主推車,推完之後,拒絕了工作人員表示感謝的礦泉水,默默離開,讓他們十分感動。

21日下午,位於如意湖辦事處附近的華聯超市已經被周邊的居民搶購一空,礦泉水、即食麵、青菜的貨架上均空空如也。據百貨苑超市老闆介紹,在21日全天,他沒有時間吃飯,一直在為附近來買菜的居民服務,同時,由於店裏的生意忙不過來,他取消了團購平台上100多個訂單。「一刻沒歇,一口飯沒吃,為了讓來的人都買到菜。」百貨苑超市老闆表示。

「媽媽讓我出來買礦泉水,走了好幾家超市都沒有,在東北粘玉米這裏,終於找到了礦泉水,但是每個人限購5瓶。」只有11歲的小女孩宋婷婷說。在宋婷婷所在的小區,家住一樓的吳女士家中進的水淹沒了小腿,八樓的陸女士就邀請吳女士住到她的家裏。

吳女士家灌滿了水(戚紅麗攝)

在東風渠沿岸小區門口,堆着預備防水用的沙袋,據防洪人員介紹,周圍小區的居民自願把家裏的棉被捐贈出來,用於渠邊的防水。在東風渠畔,隨着暴雨的停歇,水位逐漸下降,一天一夜沒合眼的抗洪官兵,接到了休息的命令,他們在雨地裏原地躺下開始休息。

今年80歲的老奶奶李秀超是河南漯河人,跟隨兒子居住在鄭州東區。她說她這一生見過兩次大水,一次是1975年,第二次就是昨天的暴雨,回想昨天的大街像大河一樣,她還感到不寒而慄。「感謝黨和政府,我現在站的地方昨天晚上水深齊腰,今天又恢復原來的潔凈了。」李秀超笑着對記者說。

21日下午,袁先生牽着孫女的手走在從幼兒園回家的路上。他說,昨天雨大水深,孫女在幼兒園旁的朋友家裏住了一夜。袁先生一夜沒睡着,一會兒就去窗前看看地上的水有多深,下午水勢一下降,就趕緊把孫女接回來。「接到孫女,自己懸着的心終於放下了。」袁先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