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陶齋藝術館:傳承閩都歷史 弘揚中華文化

《尋夢·坊巷》這出薈萃閩都文化的演出,發出迎賓的先聲。

大公文匯網報道,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於7月16日在福州啟幕。15日,建制2200多年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福州,以《尋夢·坊巷》這出薈萃閩都文化的演出,發出迎賓的先聲。

此次《尋夢·坊巷》由陽光傳媒集團楊瀾總策劃、秦一文總導演,在三坊七巷宗陶齋藝術館統籌排演。以「人文世遺、數字世遺、綠色世遺」為核心表達,以福州元素為點,三坊七巷為線,遺產大會為面串聯成立體獨特的演藝內容,包含了朗誦、音樂、光影、舞蹈、戲曲,重點展示王審知、蔡襄、張伯玉、林則徐、沈葆楨、陳寶琛、嚴復、林覺民和冰心等福州歷史人物,着力還原古代裏坊制度,重現明清社會閩都民俗、文化生活場景和商業發展氛圍。

本次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採用聲光電等多媒體技術,結合閩劇表演、非遺展示等手法。

本次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採用聲光電等多媒體技術,結合閩劇表演、非遺展示等手法,共分為八個篇章,分別是「夢回坊巷」「情滿書鄉」「盛世華章」「閩都印記」「舞韻榕情」「天地人和」「群賢畢至」和「圓夢時分」,在三坊七巷宗陶齋、愛心樹、光祿吟台等地點開展沉浸式演藝,向與會嘉賓以展示三坊七巷的文化遺產價值,展現福州獨特的人文魅力、厚重的歷史底蘊和卓有成效的文化遺產保護成果。

宗陶齋藝術館此次全方位配合支持「世遺大會」在福州的順利舉辦。

坐落於人傑地靈的三坊七巷中的宗陶齋藝術館,此次全方位配合支持「世遺大會」在福州的順利舉辦,楊瀾女士親自到宗陶齋與《尋夢·坊巷》沉浸式演出團隊以及宗陶齋工作人員親切見面,並對宗陶齋藝術館的藝術文化氛圍及文化傳承平台予以讚揚。宗陶齋藝術館以其青磚仿古建築風格與三坊七巷明清古厝交相輝映,其獨到的人文氛圍引人入勝。

宗陶齋主人柯君恆先生於2002年受託參與了福州三坊七巷的保護性改造項目。

宗陶齋主人柯君恆先生於2002年受託參與了福州三坊七巷的保護性改造項目,邀請海內外古建以及「非遺」專家追本溯源,完成整個三坊七巷建築和歷史文化的論證,為今日三坊七巷的人文旅遊和非遺傳承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多年來將宗陶齋藝術館打造成集展覽、策劃、品鑒為一體的多元藝術交流平台。秉承着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使命,繁榮福建文化市場和豐富福州人民的精神生活獻策出力。

宗陶齋一直致力於傳承與弘揚以書道、茶道、香道、琴道和味道的國學「五道」文化。

宗陶齋一直致力於傳承與弘揚以書道、茶道、香道、琴道和味道的國學「五道」文化。宗陶齋藝術館融於三坊七巷,開門是車水馬龍的鬧市,關門是清幽坊巷的雅堂。以茶會友、以筆會友、以香會友、以琴會友、以宗陶齋「五道」文化會國際之友。

三坊七巷宗陶齋藝術館多年來先後舉辦上百場文化藝術展。

三坊七巷宗陶齋藝術館多年來先後舉辦上百場文化藝術展,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尋夢·坊巷》專場活動、《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國際高峰論壇》、《中國保利圓明園國寶暨南北朝佛像珍品展》、《國際漆藝雙年展》、《紀念建黨100周年系列展覽》、《第六屆國際絲綢之路電影節特展》以及古厝生態、非遺文化、茶道文化等文化藝術專題展。如今,宗陶齋已成為三坊七巷重要的文化藝術交流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