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巴西打響奧運第一槍 中國女足初生牛犢不怕虎

中國女足隊員王霜(左二)、王珊珊(右二)進行賽前訓練。(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雖然東京奧運會本周五才揭幕,但足球比賽今日搶閘開賽,中國女足於香港時間今天下午4時在仙台的宮城體育場迎戰南美勁旅巴西隊。主帥賈秀全希望全體隊員發揚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展現中國女足和技戰術素質,發揮出自己的特點。「中國女足已經準備好了,我們很期待與巴西隊的比賽。」賈秀全說。

在過往中巴交戰紀錄中,中國女足戰績不佳,唯一擊敗對手的比賽是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準決賽,當時中國隊以3:2獲勝。但25年過去,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中國女足未逢一勝,2016年里約奧運,中國隊以0:3慘敗在巴西腳下。

對此,主帥賈秀全昨日在出席賽前發布會時坦言,巴西女足是一支個人能力很強的球隊,比賽經驗豐富。但「中國女足已經準備好了,我們會用自己的方式迎接比賽,打出自己的東西。」

主帥賈秀全(左)與隊長吳海燕交談。(新華社)
巴西前鋒瑪塔(右)彈奏班卓琴減壓。(美聯社)

賈秀全介紹,對於中國女足備戰來說,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受疫情影響,缺少國際比賽,「我們只能在國內進行和男足的友誼賽以及內部的教學賽,大家來找一些比賽上的節奏和感覺。我們都知道第一場比賽很難踢,和友誼賽、教學賽都不一樣。希望今日中國女足能打出自信、打出自己的特點,快速找到切入點,快速進入狀態。」

賈秀全表示:「通過長時間的艱苦準備和比賽的多次延期,我們終於贏得了亞洲地區的奧運會正賽入場券,能夠參加東京奧運會,有了與世界強隊的交流的機會,對於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與世界強隊交流非常重要

昨日出席賽前發布會的還有隊員王珊珊。她表示,能夠參加奧運會對於中國女足來說很榮幸,「因為我們是代表中國。」她說,很期待對陣巴西的比賽, 「巴西是一支很強的隊伍,但我們也有自己的特點,希望在奧運會舞台上能夠展現出我們中國女足的氣勢和精神。」

此次奧運會,宮城體育場是為數不多允許有現場觀眾的賽場,比賽允許不到10,000名觀眾現場觀戰。對此,王珊珊表示:「宮城體育場是一個標準、職業的球場,場地設施不錯,有觀眾的話,會讓我們興奮,更加激勵我們。」 

奧運女足今日賽程(以下為香港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