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章:「悼孤狼」學生仍要承擔責任

李國章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重申,涉事學生不能鞠躬認錯就了事,各人仍要承擔責任。(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早前通過動議,「哀悼」和「感激」孤狼式刺警疑犯梁健輝「為港犧牲」,觸發全城憤怒和聲討。事發後,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明確表示,歡迎警方國安處調查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並考慮將涉事學生「踢出校」。評議會見闖下大禍,不僅沒有真心悔過,仍玩弄手段欲以道歉、撤回議案及請辭脫身。李國章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重申,涉事學生不能鞠躬認錯就了事,各人仍要承擔責任,校方正按大學規則,審視各學生在事件中的角色,研究如何跟進事件,包括發出警告信、停學,最嚴重是開除學籍。

李國章表示,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知道自己做錯及願意承認錯誤,雖然涉事學生鞠躬認錯,但校方不會因此停止跟進,同學須承擔責任。他強調,校方會公道處理事件,而警方國安處會按照法律處理事情,港大不會干預;校方亦將按照校內規定跟進,兩者會「各有各做」。

他表示,校方會審視各學生在發起動議時的角色,「提出議案的責任重好多,和議都可以視作慫恿,因此好難講,要先明白當時開會情況,再研究如何處理。」港大亦會檢視事件及同學的行為對港大聲譽及安全等方面的影響。

至於懲罰方式,李國章指,港大可以向涉事學生發出警告信、勒令他們停學,最嚴重是開除學籍,但校方無意預先判定學生有罪,以及須要接受某一處罰。他表示,事件會影響學生前途,須要小心處理。至於港大何時完成審視,他指校方仍需時調查事件,料本月內不會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