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黨的女兒》復排反響熱烈 傳承原版文化精髓展現中國氣派

研討會現場(受訪人供圖)

(大公文匯網記者 朱燁)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由國家大劇院復排新製作的經典歌劇《黨的女兒》於7月13日-18日連續演出六天,反響熱烈。19日,由中國音樂學院與國家大劇院聯合主辦、中國樂派高精尖創新中心承辦的「中國歌劇的傳承與創新——國家大劇院版經典歌劇《黨的女兒》研討會」在中國音樂學院舉行。

中國音樂學院校長王黎光指出,在新版歌劇《黨的女兒》演出後進行一次中國歌劇藝術、中國聲樂教育、中國歌劇創作各方面的研討非常必要。「通過召開歌劇《黨的女兒》研討會,我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回顧黨的歷史,梳理紅色文化的傳承路徑,對今後歌劇藝術發展、中國聲樂建設與研究都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王黎光希望,歌劇《黨的女兒》成為中華民族文明傳承工程,為精神文明建設帶來具有持續性的、廣泛性的、全面化的藝術創作實踐新生態。這部歌劇用中國文化特色的藝術語言和藝術方式,充分體現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深刻道理。

原解放軍藝術學院政委喬佩娟作為1991年版歌劇《黨的女兒》創作組主要成員,回顧起當年創作的點滴,她認為,歌劇《黨的女兒》再次排演成功,主要體現在劇本與音樂的創新,更體現在演員的表現力,其中以女高音歌唱家雷佳為代表的主演團隊傳承了原版作品的文化精髓和精神高度。

歌劇《黨的女兒》主演、女高音歌唱家雷佳首先談到創作團隊從樂譜整理、文本和舞美設計等方面所進行的充分準備工作,認為要精心打磨一部有中國味道、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精品力作實屬不易,該劇的成功得益於使用中國化的語言,用中國人能夠欣賞的方式進行藝術表達,凝結了中國人民和中國文化的精神價值。她強調,詮釋這部凝聚了所有首演藝術家們心血的經典之作是自己所肩負的使命。

研討會上,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羅懷臻認為,充分研究歌劇《黨的女兒》,對整個中國歌劇藝術的發展有着重要的借鑒意義。他認為該劇的成功體現在以平和樸實的創作初心開展紅色題材的創作,以豐富的音樂語彙和跌宕起伏的戲劇性將這個主題充分展開,彰顯經典的中國學派、中國氣派和中國風格。南京藝術學院教授、中國音樂學院特聘教授居其宏則認為,該劇的音樂創作不僅從板腔體戲曲音樂汲取經驗,還吸收了江西民歌、山西蒲劇的音樂,將傳統與當代的血脈貫通,守正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