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香港須回歸初心 與黨同行與國共進

文/吳秋北

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的日子,又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日子。有人樂於以遊行的方式「紀念」回歸,「彰顯」公民權利,「證實」仍有「一國兩制」,這也無傷大雅,只是那故意「攞景」的意味未免太明顯而顯得幼稚。由於維護國家安全的二十三條遲遲未能立法,普通人的自由少了法例的保護,所謂遊行就被別有用心之徒騎劫,從和平走向暴力,理性走向猖狂,合法走向非法。2019年7月1日的暴亂,發生在《逃犯條例》引發暴亂近一個月之後,在反對派連續策劃了四場遊行後,具有22年「和理非」傳統的「七一遊行」也遭利用,成為修例風波的關鍵一環。當日暴徒「佔領」立法會,更是成為了整場運動的標誌性事件,為後來的黑暴攬炒吹響號角。這一幕令所有人震驚:香港就真的無法無天,任由暴徒橫行了嗎?

香港的命運並非坦途,150多年英國殖民統治歷史,夾雜着日本天皇黑暗管治下3年零8個月的淪陷。直到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回歸事宜提上日程,1997年香港正式回歸,才洗脫百年恥辱,真正主宰自己的命運,有了更好的發展。遺憾的是,飛速發展的香港,將歷史拋在身後,特別是回歸後出生的幾代人,未經脫殖洗禮,尚未參與真正的建設,就已經在國際大都市的成就中迷失。

從「修例風波」發展成「黑暴攬炒」,甚至出現「非法公投」,香港的反對派公然挑戰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利用本地國安漏洞勾結外部勢力,企圖通過選舉制度的不完善實現顛覆政權的真正意圖。每一個保持理智的人都清楚地看到,他們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癲狂,企圖將香港推向深淵。不可否認,表面上香港被本土政治搞手「淪陷」了一年多,到了2020年6月30日,這些亂象叢生、違背政治倫理的顛覆活動,終於隨着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按下了休止鍵。近期關於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也順利完成,中央主導下的一系列救港舉措,終於在法律、制度層面為香港奠定了基礎和保障,得以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惶惶人心終於安定下來,那麼,人們又會問,接下來我們可做些什麼?

回顧歷史我們會發現,「香港人」多是外來客,迎來送往,流動性大。也有人形容香港是一個國際賭場,人人可以進場,賭贏了就留下來,賭輸了就離開。正如現在一些年輕人掛在嘴邊的一句「如果有一日,香港真係唔掂,就離開。」這種心態,真的會在乎香港的未來嗎?或許歷史因素讓香港情況複雜,但是莫道「嶺南應不好,我心歸處是吾鄉」。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心向背關係到政權的生死存亡。這始終是特區政府避無可避的核心問題。從一切以經濟效益優先轉向社會發展成果由全民共享的施政思路,才能為香港的執政者找到信仰和靈魂。我們需要真心愛護香港、真心愛護人民的領導者,要有決心守護香港根本利益,拿出魄力和誠意解決深層次矛盾,設計長遠規劃。只有這樣,港人才會安心,看得到前景,培養出歸屬感,如此自然會收穫人民的支持和擁護。香港的長治久安、繁榮穩定,是中央設計「一國兩制」的初心,也是對特區政府的要求。「回歸」從制度到意識,香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所謂「人心回歸」確實不易,說是「回歸」,其實是「同行」。中國共產黨是一支具備科學發展理念、堅持馬克思主義,以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統攬全局,不斷進步的優秀政黨。「一國兩制」正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創舉,是政治胸襟與智慧的體現。「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促進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一國兩制」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組成部分。若不去了解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憑空想像,是絕不可能理解「一國兩制」初心的。常有反對派以「一國一制」危言聳聽,根本邏輯不通,實屬荒唐。不會有人比「一國兩制」的締造者更為堅持「一國兩制」,只要維護「一國」的共同利益,「兩制」就不存在任何絕對的對立。只要行資本主義制度的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一樣,秉持「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香港就可以做到「人心回歸」,就會與祖國同行。

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香港「一國兩制」偉大實踐開啟新征程,新時代、新局面、新制度、新理念,只有堅定立場,把準方向,才能為香港謀劃出廣闊前景。習總書記曾經告誡全黨,「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事實上,從共產主義的種子傳到華夏大地的那一刻起,香港始終與中國共產主義事業的發展同心同行。反而是回歸後,中央出於尊重而極度克制在香港的存在感,加上外部勢力的滲透,在香港地界,對中共和祖國的認知停在了原地,不進則退,漸漸變成脫離事實的臆想和抹黑。「要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篳路藍縷堅持奮鬥一百年,秉持初心,從不畏懼。怎就對香港「愛之深,言之怯」了呢?香港應從自身出發,從管治團隊到教育體制,用事實說話,讓真理明辨,推而廣之,向全世界展示當今中國之風采和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我們責無旁貸!

說起對中國共產黨的印象,就是偉大!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人前赴後繼一百年,矢志不渝、踐行初心,與中國人民一起成就了這份偉大,也編寫出一套足以貢獻人類的成功密碼。共產黨人始終秉持「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以科學的態度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面對不同階段的時代挑戰,中國共產黨人總能提出適應時代要求、滿足人民訴求的思想理論。是這些引領着共產黨人不斷奮進的科學理論讓他們信念堅定,擁有自信。同時,中國共產黨又是一個思想開放、勇於自我革命的政黨。這也是毛主席總結出的中國共產黨能夠跳出歷史周期率、永葆青春的奧秘所在。無論是新中國成立前的抗日戰爭,還是當下的疫情阻擊戰,都是人民戰爭,都能體現出貫穿始終的共產黨人精神。中國共產黨擁有堅強的領導能力、動員能力以及執行能力,擁有上下一心的組織體系、制度優勢,中國共產黨無堅不摧,戰無不勝絕不是偶然!深深地祝福這個厚重而青春的百年大黨!百年輝煌歷史,我們有理由深信在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必定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國人心目中的幸福理想!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