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帶回1731克月壤 每個數字都有特殊意義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暨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活動今日(23日)下午走進香港大學,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談及嫦娥五號獲取的1731克月壤時說,對於這個數字,儘管是巧合,其實也有一些特殊意義。他說,「17」代表中國探月工程進行了17年,「3」代表探月工程實現了「繞、落、回」三步走,而「1」則代表一系列的工程任務都是一次成功,之後台下響起了持久的掌聲。

胡浩說,探月工程在航天技術上實現重大突破,讓中國從地球邁出去、邁向深空,火星探測也是在月球探測基礎上實現的。「中國整個技術水平跨了一大步,讓中國成為國際深空探測俱樂部重要一員。」胡浩说,在具體技術方面,探月工程建立了中國自己的深空測控網,實現對深空有效測控;對外星空探測獲得的載荷,建立很好的精確測量走廊,使得在國內可靠測控;有效利用天問測量網為航天測控任務提供有效支撐,這在世界亦屬較早。

胡浩又指,嫦娥六號作為嫦娥五號的備份,已經於2017年完成了主要產品的研製工作。我國將通過嫦娥六號、七號、八號任務,開展月球相關資源勘查、科學研究和科研站技術驗證,促進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建設,計劃在2030年前,建成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

去年12月17日,嫦娥五號返回器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成功着陸,獲取月球樣品1731克,標誌着中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任務圓滿完成,實現探月工程三步走的最後一步「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