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促進祖國統一」  第十四屆黃埔論壇在滬舉行

以「傳承紅色傳統·發揚黃埔精神·促進祖國統一」為主題的第十四屆黃埔論壇18日在上海舉行(凱雷攝)

(大公文匯網 記者 趙一存、凱雷)由黃埔軍校同學會主辦,上海海外聯誼會、上海市黃埔軍校同學會協辦的第十四屆黃埔論壇18日在上海舉行。此次論壇以「傳承紅色傳統·發揚黃埔精神·促進祖國統一」為主題,有代表及學者等120餘人與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鄭建邦表示,傳承黃埔精神,最主要的就是致力於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匯聚海內外中華兒女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共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黃埔軍校是第一次國共合作的重大成果,黃埔精神凝結着深厚的紅色傳統。黃埔精神的核心是對振興中華之路的不懈探尋與追求,激勵着中華兒女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鄭建邦在致辭時強調,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兄弟,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廣大海內外黃埔軍校校友及後代必須銘記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努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共同創造所有中國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指出,中國共產黨為黃埔軍校的創建、發展和東徵北伐的勝利奠定了重要基礎;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黃埔師生做出了無可替代的貢獻;中國共產黨推動兩岸黃埔同學攜手突破阻撓,打破隔絕狀態;中國共產黨推動兩岸黃埔組織、黃埔同學及其親屬共同反「獨」促統。

譚天星表示,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海內外黃埔組織、黃埔同學及其親屬,兩岸同胞更應賡續黃埔精神,匯入歷史洪流;凝聚廣泛力量,推進反「獨」促統;密切交流合作,深化融合發展,共同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努力奮鬥。

「我們要更加堅定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更加有效地運用黃埔特殊優勢開展好對台交流交往,更加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分裂行徑。」黃埔軍校同學會副會長陳知庶呼籲,海內外黃埔同學和親屬要團結起來,矢志不渝推進國家統一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