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人心惶惶 高層叫人頂住 自己賣樓謀「跳船」

  圖:警員在《蘋果日報》辦公地點檢走大批電腦設備,用作搜證之用。\法新社

【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 周揚】上月黎智英因涉違反香港國安法,個人所持壹傳媒股份及三間公司資產被凍結,壹傳媒集團隨即發聲明指不影響員工出糧云云。保安局昨日引用香港國安法凍結「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及「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AD INTERNET LIMITED)」共1800萬元,當中包括支薪賬戶,《蘋果日報》員工隨時有汗出,無糧出,人心惶惶。《大公報》發現被捕的壹傳媒五名高層中,起碼有兩人分別在去年10月及今年3月轉移業權及出售物業,另有被捕董事早前聯絡地產中介放售物業。有《蘋果日報》員工昨日直斥高層一邊叫員工堅持,自己卻暗中出售物業兌現欲「跳船」,極之蠱惑。

保安局昨日引用香港國安法凍結《蘋果日報》三間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及「蘋果日報有限公司」涉款1800萬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形容,三間公司款項是「罪犯的黑錢」。根據資料,涉違國安法被拘捕的董事,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周達權、副社長陳沛敏、《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等五人,均出任涉案的兩間公司「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董事,張劍虹及周達權兼任涉案的「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董事。

銀行支薪賬戶均被凍結

資料顯示,「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屬於空殼公司,截至去年6月3日只有一元股本,「蘋果日報有限公司」的已繳總款額,截至去年6月3日結算有200萬元,「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於去年6月3日結算有一億元已繳款股本。警方已向這三間涉案公司的七間本地銀行發出凍結財產通知,要求不可處理涉案三間公司的銀行賬戶內財產,包括轉賬、協助融資等。另外,被凍結賬戶的「蘋果日報有限公司」是出糧戶口,據了解,壹傳媒集團所有本地銀行賬戶已被凍結,知情人士說,「三間公司已經無能力支薪畀員工,當然,會唔會有其他現金調動支薪,或借到一筆錢支薪,好難講。」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壹傳媒集團的五位高層已被拘捕,相關的三間公司的銀行戶口亦被凍結,若市民捐錢給涉嫌觸犯國安法的機構,有機會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1、23、30條的規定,若來自海外的資金,同樣受到國安法第21、23、30條的規管。

壹傳媒大樓再被搜查,五董事被捕,《蘋果日報》「倒數」,留守的員工人心惶惶,擔心今個月底出糧也成問題:「昨日公司運作已經立立亂,拉咗的五名董事都是平日蘋果網及蘋果日報嘅話事人,有決策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昨日被捕,動新聞第二把手李家聰上周已「跳船」離職。至於負責蘋果網的《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昨被捕扣查,蘋果網的第二把手Alvin早於上月跟隨「跳船潮」離職。

現時《蘋果日報》靠執行總編輯林文宗掌舵,雖然林昨午死撐稱會盡一切努力讓《蘋果日報》運作如常,穩定軍心,但有《蘋果》員工透露,林文宗既不是黎智英的心腹,亦不是集團董事,在壹傳媒集團的地位及影響力有限,日常的報紙運作,他需聽令於行政總裁張劍虹,現在軍無統帥,員工都揣測《蘋果日報》危危乎,隨時執笠。

員工擔心違法紛紛離職

早於今年初,《蘋果日報》已爆離職潮,即使做突發及地區新聞等不涉政治新聞的員工,也紛紛離職。上月初,港聞編採部包括靜態、政治組、調查組、蘋果網的主管向董事局提出「肥雞餐」離職方案,卻不獲資方接納,集體請辭。5月11日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等董事召開員工大會「維穩」,要求員工堅持做下去,惟員工可能不知早有集團高層賣物業隨時「跳船」。

被捕者之一的某董事於今年3月以750萬出售自住物業,賬面賺220萬;另一董事則將一個與太太共同持有的物業,在去年10月以638萬轉至太太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