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學者斥反華勢力不道德 利誘科大生做「白老鼠」

大公報記者龔學鳴報道:美國經濟學會主辦的學術期刊《美國經濟評論》(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近日洩露西方資金僱請香港科大學生,當「白老鼠」參與一項所謂社會實驗,美其名研究示威模式,實則煽惑暴亂。在香港居住超過20年的意大利學者及作家Laura Ruggeri(見圖),日前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學生得到報酬來填寫問卷,只是激勵學生參與反政府抗議的一個元素,有關「實驗」顯然不合倫理。

教室淪顏色革命培訓中心

Laura Ruggeri表示,她曾在本地大學任教,所以對有關研究項目並不感到驚訝。她知道反華勢力一直在香港橫行,所以在過去20年,具有強烈反華態度的教授、博士生、研究生、研究人員在香港的大學聚集,他們影響了同事,不僅是同事,還影響學生。透過這樣做,他們創造了據點,並且排斥其他持不同意見的人。據她所知,教室已變成拉票和自由論壇研討會的延伸,這些就是著名的顏色革命培訓中心。

至於對於有關「實驗」的意見,Laura Ruggeri認為,學生得到報酬參加抗議活動,但最重要的是,他們得到報酬來填寫問卷。「我相信那種對他們參與反政府抗議的激勵是一個元素,但這個研究項目邪惡的目的,是收集數據和分析青年。美國政府希望確保顏色革命的第二次嘗試比上一次更成功。」

對於那個「實驗」是否符合研究倫理,她表示,顯然是不合倫理的,顯然這些研究是公開違背研究理論。這位教授的許多同事以及其他國家的研究者都指出這一點。那項「實驗」受到了廣泛的批評。一般的共識是這項「實驗」是極度有悖倫理的。

至於為何西方抓緊機會攻擊中國,Laura Ruggeri說,西方對中國發起這個新的「冷戰」,是由競爭驅動的,美國正在失去它的霸權地位,因此當美國說要建立所謂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實際上是想要建立美國領導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而中國展示出一個完全不同於其體系的「特例」,一個比美國更加成功的發展範例,而這個「特例」威脅了美國全球霸權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