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譏諷美國:長得醜別向鏡子發火

  圖:俄羅斯總統普京不滿美對俄強加毫無根據的指控。\美聯社

大公報綜合今日俄羅斯、美國CNN、Politico報道:美俄首腦峰會將於當地時間16日在瑞士第二大城市日內瓦舉行,討論恢復美俄關係穩定性等問題。俄羅斯總理普京日前接受美媒專訪,言辭犀利地駁斥外界對俄羅斯黑客攻擊、打壓國內反對派的指責,又批評美國無權對俄的「人權問題」指手畫腳,直言「長得醜就別向鏡子發火」。普京指出,美俄兩國關係正處於近年來的最低點,他真切地希望現任美國總統不會做出任何「基於衝動」的行為。

美俄首腦峰會定於日內瓦時間16日13時(本港時間19時)開始,普京當天飛往瑞士,而拜登則在15日已抵達日內瓦。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會談將持續4至5個小時,中間有休息時間。俄總統助理烏沙科夫介紹,屆時會談將由一次小範圍會談和兩次大範圍會談三部分組成;雙方討論的地區問題將包括烏克蘭、敘利亞、利比亞、阿富汗和納卡問題等,一切將由兩國總統掌控。白宮和克宮都表示,拜登和普京會後都只會單獨舉行記者會。

「為什麼不看看自己」

俄羅斯總統普京11日在克里姆林宮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記者西蒙斯專訪,內容14日播出,這也是普京3年來首次接受美媒專訪。其間普京「火力全開」,指責美國對俄羅斯「干預大選」、「網絡攻擊」等指控毫無根據,又諷刺美國拿人權說事,直言:「我們有句諺語:長得醜就別向鏡子發火。如果有人指責我們,我會說,為什麼不看看你自己?你們會在鏡子裏看到自己的影子,而不是我們。」

在採訪中,記者就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等人被囚、莫斯科將反對派列為極端分子發問。普京否認下令「暗殺」納瓦爾尼,他以美國國會山騷亂為例,反問記者:「那個走進國會大廈,被警察開槍打死的女人是你們下令『暗殺』的嗎?你知道有450個人在進入國會大廈後被逮捕嗎?他們不是去偷筆記本電腦的,他們帶來了政治訴求……這難道不是對持有政治觀點的人的迫害嗎?」

對於華府指責俄干預美大選、對美發動網絡攻擊等,普京反駁道:「他們沒有一次拿出證據,只是毫無根據的指控。」他更語帶諷刺地說,對俄羅斯尚未被指控煽動「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感到驚訝,形容這「本來是一個很好的攻擊手段」,同時堅持說:「我們沒做這些事。」

懶理記者挑撥中俄關係

另外,記者還試圖挑撥中俄關係,提問說「你認為你得到中國百分百的支持了嗎?」普京表示,俄中兩國互為鄰居,俄方對俄中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感到滿意,對雙方在政治、經濟、科技等領域保持高度互信與合作表示讚賞,還就涉疆、台灣等問題表達對中方的支持。他強調,「我們不認為中國對於我們是威脅,「它是一個友好的國家,它不像美國那樣宣布我們為敵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亦表示,中俄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樹立了新型大國關係的典範。任何企圖破壞中俄關係的圖謀都注定不會得逞。

拜登改口稱普京「可敬對手」

另一方面,拜登在北約峰會的記者會上形容,普京是一個「聰明且強硬的人」,並改口稱對方是「一位可敬的對手」。隨後拜登被問及是否與之前一樣認為普京是「殺手」,拜登尷尬地笑了幾秒回應稱,相信過去他是,但這對峰會並不重要。不過,改口並不意味着拜登改變對俄態度。他強調,會晤並非因為他對普京抱有某種「信任」,而是力求達成共識。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拜登試圖降低外界對美俄峰會的期望。雖然外界普遍預計會晤不太可能達成任何協議,但白宮表示,拜登希望當面與普京對話,就網絡攻擊和人權問題向對方施壓,並尋求在核武器控制和氣候變化等議題上嘗試達成共識。

美俄近期衝突事件簿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首次通話,拜登對俄干預美國2020年大選發出警告。

•美國情報部門發布報告,指控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拜登揚言要普京「付出代價」,又公開同意普京是「殺手」的說法。普京則回應稱,祝拜登「身體健康」。

•同時,華府在俄烏邊境衝突中支持烏克蘭,又威脅德國退出與俄合作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項目。

•美國以「網絡入侵和干預選舉」等行為為由,宣布驅逐10名俄外交官,並實施新一輪對俄制裁。

•俄羅斯祭出對等反制措施。普京簽署總統令,將美國列入對俄不友好國家名單。

普拜會前「口水仗」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指不期待美俄峰會有實質性進展。

•拜登稱將在峰會上提出「敏感問題」,讓普京知道「我想讓他知道的」。

•普京形容美俄雙邊關係已惡化至近年最低點,拜登認同這一說法。白宮翌日宣布,峰會結束後兩人不舉行聯合記者會。

•拜登稱普京為「聰明而強硬的對手」,又指會晤將提合作但不等同信任對方。若俄不與美合作,美方將就網絡安全等問題作出回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普拜會」不會是轉折點,警告若俄繼續「魯莽激進做法」,美將強力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