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長青樹:抗疫鬆一鬆就前功盡棄

  圖:即將退休的陸志聰寄語前線醫護人員,抗疫過程中可能有困難,但要保持加入醫護團隊的初心。

大公報記者解雪薇報道:醫管局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將於七月退休。回顧過去三十年工作,陸志聰曾先後經歷沙士和新冠肺炎疫情,形容對抗新冠肺炎猶如一場馬拉松,途中一旦「鬆一鬆」就會前功盡棄,並寄語前線醫護人員,抗疫過程中可能有困難,但希望他們保持初心。談及公立醫院面臨的問題,陸志聰直言要在人手方面做多點功夫,「人手要加,包括本地和合資格的海外醫生」。

有「醫管局長青樹」之稱的陸志聰1986年中大醫學院畢業,做了四年的醫生後轉做行政工作。18年前沙士來襲時,他曾帶領接收了第一個無源頭患者的廣華醫院團隊,照顧100多名沙士患者和逾700名須隔離治療的病人。

談起沙士這段刻骨銘心的經歷,陸志聰直言,「永遠都不會忘記」。從到有警覺辨識再到危機處理,陸志聰形容沙士是場短跑,而今次的新冠疫情「好似馬拉松比賽,跑了這麼久,仍未完結」。他說,長跑比賽在開始不久後、中間階段都會遇到不同困難,如疲累、抽筋而令比賽決心動搖,「如果這個時候跑手鬆一鬆,便難以堅持最終目標。」

他認為抗疫工作亦是如此,仍有重重難關要克服如確診個案的醫治及變種病毒等,且需耐力,並指出當下社交媒體上湧現真假難辨及完整度不一的資訊令公眾誤解,「行政管理層應該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不能讓錯誤消息發酵」。

陸志聰又說,自己習慣親自到飯堂和病房,與前線同事聊天,了解他們的工作環境和運作情況,「同事不會走來敲你的門和你交流,那你就要主動去找他們,走廊、飯堂都可以」。除了打招呼,他會因應不同的場合及對方的交流意願,找到切入點,進行不同程度的詢問或深度了解,包括病人情況,病房整體運作及工作開心與否等。

寄語前線醫護勿忘初心

臨別在即,陸志聰寄語前線醫護人員,抗疫過程中可能有困難,但希望他們可保持自己決定加入醫護團隊的初心。他又指,公營醫療體系一直有很多「老大難」的問題,例如人手不足等,「要做多點功夫,人手要加,包括本地和合資格的海外醫生」。他說硬件水平和醫療團隊相輔相成,才能更好的提升服務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