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若被提交內閣不信任案 或解散眾院舉行大選

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圍繞一旦被提交內閣不信任決議案,是否會解散眾院舉行大選的問題,表態稱「提交時將考慮」。(路透社資料圖)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圍繞一旦被提交內閣不信任決議案,是否會解散眾院舉行大選的問題,表態稱「提交時將考慮」。日媒稱,此番表態制約了在野黨。同時,菅義偉再表達了圍繞解散事宜,將優先應對新冠疫情的想法。

6月2日,菅義偉與執政聯盟領袖達成一致,在當前國會會期6月16日結束後不予延長。不過,在野黨要求把會期延長3個月,且擺出了若拒絕延長,將提交不信任案的架勢,日本朝野攻防趨於白熱化。

據報道,菅義偉政權在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結束後解散眾院的論調居多。受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舉辦時間被推遲至7月23日到8月8日,東京殘奧會的舉辦時間是8月24日到9月5日。

報道指出,菅義偉就解散的時期問題強調稱:「我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已經定了。今後無論何時解散,都有可能。不過,最優先的是新冠對策。」他還表示,將貫徹防疫和接種疫苗並駕齊驅的做法。

關於今後的人事安排,即是否讓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繼續任職,菅義偉表示,「感謝他發揮領導力實施了穩定的政黨運營」。

菅義偉目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將於2021年9月結束,本屆日本眾議院任期將於10月結束。分析稱,菅義偉需在此之前選擇最有利時機解散眾議院重新舉行選舉,以保住首相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