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疫情封控區將陸續有序解封 須滿足4條件

封控區居民,日常生活不太方便。圖為市民隔着圍牆取快遞(敖敏輝 攝)

(大公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14日,廣州市舉辦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廣州市衞生健康委、嶺南集團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廣州市最新疫情防控、 端午節假日保障等情況。對於公眾關心的封控區、封閉區何時才能解封,廣州市衞健委副主任陳斌表示,將按照分類分批原則,對封閉、封控管理區域實施有序解封,但需要滿足14天內無新發現感染等4個條件。

陳斌介紹,6月13日0時至24時,廣州新增4例確診病例,均為隔離酒店密接排查發現。同時,新增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納入集中隔離醫學觀察。5月21日至6月13日24時,本輪疫情全市累計報告146例境內感染者;其中確診病例139例,無症狀感染者7例。本輪疫情的所有感染者均已在市八醫院接受治療。

封控區內,防疫工作隊要落實登記居民信息,居民足不出戶(敖敏輝 攝)

根據廣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的第20號通告,廣州市將按照分類分批原則,對封閉、封控管理區域實施有序解封。陳斌介紹,相關區域解封的條件有四點:一是管控區域內,自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後,連續14天且經過三輪以上全員核酸篩查無新發感染者,解封前24小時內完成全員核酸檢測且結果均為陰性;二是所有密切接觸者已得到有效管控;三是管控區域內涉及重點場所的「黃碼」人員按規定進行核酸檢測且結果均為陰性;四是環境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目前,廣州已有5個社區或單位提出了解封申請,經專業評估後,廣州市防控辦將按照相關程序實施有序解封。

14日,高風險區的荔灣區白鶴洞街道鶴園小區,防疫人員入內消毒(敖敏輝 攝)

陳斌亦強調,當前,廣州市正處在疫情防控的決戰決勝關鍵期,分類分批有序解封封閉封控管理區域,是為了進一步精準科學實施疫情防控,達到防控工作預期目標。

記者了解到,目前,封控面積最大的是荔灣區芳村片區,除白鶴洞街道、中南街道等中高風險地區外,其他多數街道均已實現連續14天無新增感染個案。此前,芳村片區已經開展了5次核酸大篩查,端午節後,將進行第六次篩查,若無陽性個案,該地區多個街道或將迎來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