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時評|青少年接種安排應更具針對性

政府昨日公布下調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12至15歲青少年今早9時起,可以網上預約到全港24間接種中心打復必泰疫苗。不過,由於本月是不少學校的考試期,再加上12至15歲這一組別打針與否須事先取得家長或監護人的同意,父母之愛子女容易「關心則亂」,政府應制定更符合這個年齡組別的接種安排和宣傳推廣計劃。學校教職員更應帶頭接種疫苗,發揮表率作用。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除自行預約外,政府亦會為學校提供特別預約及接送服務,安排學生前往社區接種中心打針,預計最快本月21日可實施;若學校有300人想打針,更加可以安排外展打針服務。如此安排,相信是為了遷就學校的考試期。因為多數學校每年6月都有兩個星期的考試期,一般來說家長和學生應不會輕易打針,避免影響考試表現。

然而,考完試到開始放暑假只餘一個多星期,學校要在如此短時間內,說服校內學生家長,並組織300人規模的外展打針並不容易。而將鄰近多間學校願意打針的學生,集中在一齊打外展針無疑是個相對可行的好主意。但考試季加上臨近暑假,校方各類工作量大,教育局或相關單位若能主動代為聯絡協調,組織校際「合併外展接種」,相信效果會較佳。

另一方面,社會上對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存有不少顧慮,再加上網絡上仍有不少關於青少年沒有必要打針的誤解及不實資訊,家長對應否讓年幼子女打針容易心亂如麻,這是人之常情。政府和學校等方面應該更有針對性地進行宣傳解說,令家長或監護人放心。

首先,歐盟和美國等醫療發達的國家和地區,經過科學驗證後已下調接種年齡至12歲,大規模進行接種後並沒有發現問題,本港疫苗專家委員會早前亦全票通過降低接種年齡;其次,國際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日前刊登了一個由本港多中心臨床研究的結果指出,在本港首三波新冠疫情中約有300多名本地兒童染疫,當中出現嚴重併發症而需要進行深切治療的比率,遠高於接種疫苗出現罕見副作用的比率,可見為青少年打針才是明智之選。

有份參與研究的將軍澳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的部門主管陳子宏醫生指出,雖然本港染疫兒童大部分屬無症狀,但很多兒童康復後都會出現一些長期的神經系統併發症,更加有機會出現多系統炎症綜合症,以及自身免疫失衡貧血症。由此可見,無論是為了顧全防疫大局,抑或保障孩子健康安全,家長都應積極配合政府和校方,及早安排子女完成疫苗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