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萬人參演慶祝建黨百年大會綜合演練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凱雷 北京報道)繼前晚至昨日凌晨首次綜合演練圓滿結束後,昨日上午,慶祝建黨100周年空中梯隊展開演練綵排,空中演練包括有直升機「100」隊型,殲-10「71」隊型、殲-20五機編隊等。香港文匯報記者留意到直升機機群編隊、殲字系戰鬥機機群編隊從上午9時許陸續亮相,飛越天安門廣場上空,「71」造型、「100」造型等精彩紛呈,引起市民歡呼。

據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新聞中心介紹,12日21時至13日凌晨,北京天安門地區舉行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首次綜合演練,1.4萬餘人參加演練及現場保障工作。首次綜合演練包括暖場、慶祝大會、進撤場、應急處置等四項內容。在地面演練活動結束後,13日上午9時許,空中梯隊飛行綵排進行,擺出「71」「100」字樣的造型,目睹排練的市民稱讚場面十分壯觀。

● 昨日上午,慶祝建黨百年大會進行空中梯隊綵排。香港文匯報記者凱雷 攝

演練活動流程應急程序

據新華社消息稱,今次重點演練了聯合軍樂團、合唱團、國旗護衛隊、禮炮鳴放隊和志願者等人員的活動流程和集結疏散,組織醫療救護、消防應急、音響保障等專業隊伍開展應急演練。演練檢驗了慶祝大會全流程、核心要素的精準銜接,對各方組織保障和指揮運行工作進行了全面檢查,演練組織精確周密,運行流線有序通暢,達到了預期目標。

在首次綜合演練活動圓滿結束後,13日上午,空中梯隊飛行綵排在北京上空拉開帷幕,多位居住在北京市內的市民們紛紛用手機拍下空中梯隊直升機的飛行綵排,稱讚飛行綵排「壯觀」的言論充溢社交媒體和朋友圈。

居民近距離睹戰機享眼福

當日上午,雖然北京的能見度不高,但飛行綵排如常進行。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黨旗引領空中梯隊,機群編隊飛越上空時擺出的造型有「71」「100」等字樣。網名為「花香滿屋」的北京市民接受採訪時說,「今天(13日)一早,我猛然聽到由遠及近的巨大飛機轟鳴聲,我趕緊到陽台,一抬眼就看到殲-20組成的人字形空中梯隊正好經過我家樓前,機身清晰可見!」

這位家住長安街沿線的市民,觀看演練地理位置相當有優勢,她說,雖然昨日有霧,能見度不高,但戰鬥機飛得異常低,正好在我家上空劃了一個優美的弧線,之後向南飛去。緊接着,又一組殲-20梯隊飛了過來,仍然是人字形,之後同樣向南面飛去,能親眼如此低角度地看到戰鬥機真是頭一回,真是一飽眼福!

北京感謝市民配合演練

為了保障演練活動安全、順利進行,首都多個地方已提前發布閉園和交通管制措施。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此前發布公告,公園於6月6日至7月1日實行封閉管理,滿足演練的場地需求。保障建黨100周年慶祝大會核心要素首場演練,6月12日天安門附近的中山公園亦提前閉園。北京市有關方面表示,這次夜間演練活動,得到了廣大市民群眾的理解支持,對此表示衷心感謝。

編隊機數玄機 28寓建黨到建立新中國

● 目睹排練的北京市民稱讚場面十分壯觀。 香港文匯報記者凱雷 攝

昨日上午9時許,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的直升機機群編隊開始在北京核心區上空出現,天安門、前門附近的市民翹首以盼,紛紛用手機記錄下殲-20、武直-10等戰機在空中展現的多種精彩造型。最引人矚目的是直升機編隊機群組成的「100」圖案,市民們紛紛數飛機猜測是多少架構成,並熱議數字寓意,紛紛感慨正是中國共產黨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沙散、四分五裂的歷史,建黨28載建立人民政權,建國70餘年讓國家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強起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早上在前門時遇到不少市民持手機拍飛行編隊。早上9時許,數十架直升機由東向西飛來飛向天安門廣場方向,由於飛機數量龐大,更由遠及近低空飛行,「100」字樣圖案呼之欲出,一時引起民眾歡呼,很多市民開始仰頭數飛機,27架、28架、29架,各自報出的數量不一。對於「100」造型和飛機數量寓意,一位北京「老大姐」王芸說:「28架!中國共產黨經過28年艱苦卓越的奮鬥建立了新中國,至今建黨100年」。

畢業於中央美院的國際時裝藝術設計師鹿文馨恰好家住臨近天安門,一早就守在窗前期盼着飛行綵排,她說,直升機編隊飛來,她從窗台望去相當壯觀,一時也數不清。

市民擬七一請假拍機隊

北京市民「千年貓」是一位攝影發燒友,看到朋友圈裏紛紛晒出的飛行綵排照片,11點時就從西邊趕往西二環天寧寺,尋找最佳機位拍照,遺憾飛行綵排結束,他特別渴望還有第二場綵排,一直等到中午收到確定的消息才作罷。

他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七一當天是工作日,不知道公司會不會放假,他都會請假拍機隊,「一百年前的中國積貧積弱甚至首都被侵略者佔領,民眾任由欺凌,正是今天的戰機保衛着我們的國家,更保衛着我們的平常生活,非常想記錄下這歷史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