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登」上火星

冬奧吉祥物可愛形象着陸火星永久留存。哈爾濱工業大學供圖

(大公文匯新聞網記者 王欣欣)6月11日,國家航天局公布的天問一號着陸火星首批科學影像圖,有一對萌萌的可愛圖像成為人們關注的亮點。為了表達追求「更快、更高、更強」的拚搏精神和不斷進取的探索精神,着陸平台搭載了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的圖案,將北京冬奧會的形象帶上火星,永久留存。

冬奧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登」上火星。哈爾濱工業大學供圖

該產品出自哈爾濱工業大學化工與化學學院吳曉宏教授團隊,這也是該團隊繼天問一號探測器上的五星紅旗後研製出的又一產品。

為了在18厘米×10厘米的小尺寸範圍內充分展現「冰墩墩」流動的線條、「雪容融」紅火的中國燈籠以及「冬夢和飛躍」的中國書法藝術,確保這些靈動的圖案適應火星獨有的輻照、晝夜溫差、光照等極端環境,吳曉宏教授團隊經過一系列科研攻關,開發出集抗輻照、低揮發和耐高低溫交變等性能於一體的特種功能材料,並經過特殊工藝套印在鋁板上,研製出「冰墩墩」和「雪容融」吉祥物圖案產品,並安裝於天問一號着陸平台。

據悉,吳曉宏教授團隊長期從事極端服役環境材料和器件表面工程與防護方面研究工作,開發的一系列特種功能材料已成功應用於「風雲」「海洋」「北斗」「環境」等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