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穩定疫區供應 日宰近2萬頭生豬

市民在小區內可以買到新鮮蔬菜(大公文匯新聞網記者 敖敏輝 攝)
在保證肉菜供應的同時,廣州加強監測檢查(大公文匯新聞網記者 敖敏輝 攝)

(大公文匯新聞網記者 敖敏輝)廣州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後,包括封控區居民在內的生物物資供應,能否穩定保障備受關注。記者12日從廣州市農業農村局獲悉,疫情以來,廣州每日生豬屠宰量達到近2萬頭,而蔬菜每周的產量達到4.5萬噸,實現自給自足。記者在封控區多個社區看到,居民生活所需肉菜,已實現穩定供應。

據介紹,本輪疫情以來,廣州市農業農村局迅速成立由局長任組長的本地農產品供應保障組,統籌全市農產品供應資源。目前,全市日生豬屠宰總量達到1.95萬頭左右,較疫情發生前增加了近1000頭,豬肉供應充足。

蔬菜供應方面,目前,全市蔬菜在田面積約22萬畝,預計一周產量約4.5萬噸,主要品種包括小白菜、上海青、番薯葉、莧菜等葉菜類及西紅柿、苦瓜、絲瓜、黃瓜、冬瓜、豆角等瓜豆類。蔬菜產能充足,品類豐富多樣,能滿足市場供應。

12日,記者廣州荔灣區花地街道看到,當地設綠色通道,由知名食品企業和專業電商平台,將蔬菜、肉類送到小區內,居民不出小區門,便可買到新鮮肉菜。

由於封控區菜市場已基本關閉,肉菜的品類是否豐富,居民十分關心。在茶滘街道汾水花園,經街道辦協調,茶滘街道肉菜市場的多位檔主進駐小區,現場設攤售賣新鮮蔬菜和豬肉,平日市場上能買到的品類,小區攤點基本都有。

端午節來臨,廣州加大了對封控區應節食品的供應,除了成品粽子,粽葉、糯米、豆類等,都有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