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3度要求訪核災民 日本拒回覆

日本「311」大地震導致核洩漏,附近地區有數十萬人要疏散。圖為福島受災民眾。 資料圖片
●韓國有學生手持標語,呼籲禁止日本海鮮進口。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日本福島核電站在10年前發生核災難,當地不少居民現時仍無法重返家園,據日媒報道,聯合國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塞西莉亞為調查核事故避難者的生活狀況,自2018年起3次要求訪日考察,均未獲日本政府回覆。日本政府2011年曾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宣布,原則上隨時接受特別報告員到訪,故日方沒有加以說明便拒絕塞西莉亞赴日,勢受到國際社會批評。

日本「311」大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洩漏輻射,附近一帶地區一度有數十萬人需要疏散,至今仍有逾4萬人未能重返家園。塞西莉亞是來自菲律賓的律師,於2016年出任無家可歸者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為了調查福島核事故避難者的生活狀況,曾在2018年8月提出訪日的要求。

雖然塞西莉亞當時與日本政府人士口頭談及訪日事宜,但未獲得回覆,她於去年1月再度提出要求,同樣沒有回音,於今年6月3日第3次提出要求。日本外務省人權人道部門表示,塞西莉亞的首次要求因「未協調成功而沒有實現」,第二次要求則因新冠疫情而「難以接納」,至於第三次要求,也將採取差不多的處理方式。該部門指出,由於沒有義務回覆塞西莉亞,故未有與她聯絡。

專家:核污水入海害兒童

共同社指出,日本政府一次也沒有回覆塞西莉亞,事實上等同將她訪日事宜置之不理。塞西莉亞接受共同社訪問時表示,她沒有從日方收到任何回覆,稱為了使日本政府的政策進一步反映核事故避難者的意見,有必要赴日展開調查。

在日本政府今年4月正式決定將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水排放入海洋前,外界早已傳出日方會採取這個造成嚴重環境污染的做法,故塞西莉亞與其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專家在今年「311」事件屆滿10年時撰文,批評日本政府沒有妥善處理核災難的善後工作,稱日方如果將核污水排入大海,將無法保障人權,包括進一步令全球兒童承受風險。文章同時指出,逾4萬名福島居民目前仍無法重返家園,卻未被日本政府視為境內流離失所者,沒有得到適切的財務、住屋和醫療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