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物的營養騙局

圖片來源:Sohu

近年越來越多人關注食物安全問題,不少人嚴選有機食物,希望食得健康,提升身體質素。不過,有機食物真的含更高的營養價值嗎?現在為大家拆解有機食物背後的迷思。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有機食物一般是指食物在生產、處理加工到銷售的過程中,均採用有機方法,例如沒有使用合成除害劑、化學肥料、抗生素、生長促進劑等。由於有機食物沒有使用化學農藥,有助減少合成化學物殘留身體的風險,嬰兒和孕婦食用起來相對安全。

不過,對於最多人關注的有機食物的營養價值方面,有部分研究發現,所謂的「有機食物」並非含有較高的營養。

英國食物標準局曾委託進行一項有機食物的營養評估,分析以有機方式和傳統方式生產農作物和畜牧產品作比較,結果顯示營養成分大致相若。而法國和瑞典食物安全當局也有進行過類似的獨立評估,結果相近,直至目前也無證據指出有機食物具更高營養價值。

另一方面,英國亦有研究顯示,有機食物的製成品,例如罐頭、醬汁或即食食品等,平均售價高一般食物六倍,但糖份、鹽份和熱量亦同樣有增無減,較其他同類食品高,如果經常食用,會增加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營養師建議,選購食品前應細心檢閱營養標籤,以每100克或毫升為標準,比較不同食品的成分差異,不應只因有機而購買,忽略食物的營養價值。

如果仍然覺得有機食物較安心,要選擇可信賴的機構認證產品,例如中國有機產品、中綠華夏、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等認證機構。

大家在選購有機食物時,不妨參考以下幾個選購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