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83文憑試生申北上升大

內地大學實力增強 港生對國家及灣區發展機會添信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內地大學對香港學生吸引力持續增加,根據「2021年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試學生計劃」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以香港文憑試成績申請直接報讀內地120多所大學的港生近4,800人,較去年大增兩成,而參與計劃者佔文憑試總考生人數亦逾9%,申請人數及比率均創文憑試推出十年來的新高。負責執行內地高校文憑試招生計劃的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分析,港生內地升學大增涉及五大因素,包括內地大學實力增強、對國家經濟及大灣區發展機會有信心等,而內地抗疫取得巨大成功,更讓港生明白國家的大國擔當精神。

●今年以香港文憑試成績申請直接報讀內地120多所大學的港生近4,800人。圖為考生參加文憑試。 資料圖片

由國家教育部和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合推的2021年內地高校文憑試招生計劃已於5月15日截止報名,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昨日公布相關數字,經網上報名及確認的文憑試考生有4,783名,較去年的3,993人大增19.8%,為2012年文憑試開始以來的歷史新高,而內地升學佔文憑試考生總人數的比率同為十年新高。

在內地不同省市方面,以廣東、北京及上海的大學最多港生報名,其中報考上海市大學的人數增幅較高,較去年升15.4%。

經管金融學科最受青睞

在申請報讀專業方面,最受考生歡迎的當屬經管金融類、工程類、醫學類、藝術體育類及新聞傳播類等學科,其中經管金融類最受青睞,有1,278人報讀,佔整體報讀人數的26.7%,較2020年增加136人,而工程類專業今年較為火熱,688人報名,比2020年增加179人,屬於與去年相比報讀人數增加最多的專業。醫學類專業亦有645人報讀。

根據招生錄取流程,如文憑試順利於7月21日放榜,內地高校將於8月上旬開始錄取工作。

除文憑試招生計劃外,港生目前亦可透過報考內地高考港澳台聯招試,或向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等六所自主招生高校報名。根據最新公布的數字,前者有2,341人報考,六校自主招生報名人數至今則有7,583人,令港生申請內地升學總人次達1.47萬人,同屬近年新高。由於暨大和華大自主招生報名還未結束,預計總人數還會有所增加。

灣青就業計劃助拓發展空間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分析指,文憑試港生選擇內地升學大幅增加涉及五大因素,其中內地抗疫取得巨大成功,讓港生明白在疫情下中國始終本着大國擔當精神,以積極有效措施防疫,社會安全得到廣泛認可,而內地大學實力不斷增強,國際排名與影響力日增,對港生的吸引力也愈來愈大。

中心又表示,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前景有信心,也吸引港生選擇內地升學,尤其是特區政府亦配合在今年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為香港青年人帶來了更多更大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近年國家教育部及香港教育局推出不少便利措施,亦可讓港生到內地升學既能學習知識,亦能體驗內地文化及生活。

在本地推廣方面,中心認為現時內地升學資訊服務相較以往更健全,包括增設內地高等教育網上展覽、網上視頻講座等,也有助港生更了解內地升學,提高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