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千人山東行」濟南啟動 澳門濠江中學270餘名師生研學山東

濠江中學同學們的合唱表演(記者丁春麗 攝)

(大公文匯網 記者 丁春麗、胡卧龍)6月10日晚,「港澳千人山東行」活動啟動儀式在濟南舉行,澳門濠江中學是疫情後首個來訪山東的港澳研學團組,270餘名師生參加啟動儀式。

6月7日至13日,由山東省委台港澳辦推動、澳門會展旅遊業協會組織的濠江中學師生270餘人到山東研學交流,本次研學活動也是「港澳千人山東行」活動的一部分。此次濠江中學在山東研學的主題是:「齊風魯韻 品味山東」——魯澳青年文化交流活動,研學團已先後到青島、泰安、曲阜、濟南等地研學交流。

「習近平主席曾在2019年親臨濠江中學視察,這給全校師生極大的鼓舞和鞭策。」濠江中學校長尤端陽說,「愛國愛澳」在濠江中學薪火相傳。此次活動以「突出體驗、寓教於樂」為原則,在提升對中華文化的興趣和培養個人休養的同時,不斷培養愛國主義情操,增強國民身份認同感和自豪感。當日恰逢濠江中學建校89周年,濠江中學在濟南舉辦了建校慶祝晚會,全體師生揮舞着手中的紅旗,高聲同唱國歌和校歌。

濠江中學同學們跟非遺傳承人學習剪紙(記者丁春麗 攝)

濠江中學高三的李嘉莉同學已經被中國人民大學錄取,此次畢業之旅來到山東讓她對這裏有了新的認識。她從小學習《論語》《中庸》等四書五經,儒家文化對她有着很強的吸引力,此次來到孔廟和孔府,敬拜先師孔子,這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濠江中學劉若楠告訴記者,親臨泰山才真正體會了「一覽眾山小」的深刻含義。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陳梓柏也在山東感受到了深厚的人文氣息,在他印象中GDP排名第三的山東應該是經濟重鎮,但他感受到的是山東的沉穩和低調發展。

「同學們此次來訪是疫情後第一批來訪的港澳研學團組,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也給魯港澳各領域交流開了一個好頭。」山東省委台港澳辦劉淵主任在致辭中說,近幾年來,魯澳兩地的交流非常熱絡,人文、經貿、中醫藥、生物製藥、新金融等領域合作都有了新的突破。

澳門濠江中學創建於1932年,是一所以愛國、愛澳、為社會培育人才為宗旨的學校,現已成為澳門辦學規模最大的中學之一。濠江中學當日還與濟南實驗初中締結姊妹學校,尤端陽告訴記者,該校已經與山東、湖南、上海、廣東以及大灣區等40多所學校結成了姊妹學校,經常與內地學校間開展形式多樣的交流活動。「認識祖國,愛我中華」是該校一項重要活動,學生從中學到了傳統的文化教育、歷史知識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

濠江中學的同學們揮舞着國旗唱國歌(記者丁春麗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