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本輪疫情首例患者今日出院 市民送祝福「疫情過後 得閑飲茶」

 

10日,廣州本輪疫情首例確診患者郭婆婆出院。(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10日,廣州市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陳斌在發布會通報稱,當天廣州有2名確診患者出院,其中包括本輪疫情首例確診患者郭婆婆。現年75歲的郭婆婆,因其流行病學調查軌跡涉及荔灣區多家茶樓、餐廳,流露出傳統老廣州的「飲茶」習慣,而被網友形容為「識飲識食」。郭婆婆治療期間,她及其光顧過的餐飲店走紅網絡。為此,當婆婆出院消息傳出,不少網友送上祝福:「疫情過後,得閑飲茶」「馬上給婆婆安排早茶一條龍」。

「太開心了!」10日上午,得知自己可以出院後,郭婆婆笑容燦爛。作為本輪廣州疫情的首例感染者,她自確診至今已有21天。郭婆婆所居住的廣州市荔灣區,俗稱「老西關」,是廣州本地傳統美食的地理標識,居住者多為廣州本地老街坊。現時該區已成為本輪疫情的感染人數最多的地區。住院期間,郭婆婆流調的行蹤軌跡被網友製成「廣州飲茶去邊度」的美食地圖,更有不少人羨慕廣州老人家的休閒生活,因為郭婆婆一出門「不是去飲茶就在飲茶的路上」。婆婆出院消息傳出,網友都為婆婆高興並留言暖心評論鼓勵。有網友表示,廣州這座城市充滿了包容和人情味,並沒有人責怪感染者。

記者從院方提供視頻看到,郭婆婆精神不錯,說話中氣十足。得知自己成了廣州「紅人」,樂觀的她感謝市民對她的關心和祝福。她表示,自己在醫院得到了非常好的照顧,很感謝醫護人員的付出,相信有這樣負責任的政府和醫護人員,疫情很快受控。當醫護們問她:「住院期間有沒有想去喝茶?」婆婆表示「天天都想去」,平時飲茶她最喜歡點蝦餃、燒麥、鳳爪。醫護們笑着說,「那等疫情結束後,我們一起去喝茶啊!」婆婆開心地點頭。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院長雷春亮表示,同日出院的共有4名病例,當中有2名確診患者,2名無症狀感染者。他透露,這4名病例間隔24小時連續兩次鼻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且本人自感已無任何不適。不過,為穩妥起見,他們將繼續進行集中隔離,確認無任何問題後再回家。

除了四名感染者出院外,廣州新增確診人數亦有所下降,抗疫曙光初現。陳斌通報稱,廣州9日新增4例境內確診病例,均從密切接觸者或重點人群中主動排查發現。至此,廣州本輪疫情已累計報告119例境內感染者。為鞏固防疫成果,10日,廣州荔灣區北部片區、南沙區珠江街、海珠區、越秀區均已啟動重點區域全員核酸檢測。而目前廣州11個區中,除了本輪疫情關聯個案較少、經濟最發達的天河區限制堂食服務,只開50%堂食座位,其餘10區均已暫停堂食。

10日,廣州多區再次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圖為荔灣區一個核酸檢測點。(盧靜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