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拒向美國提供軍事基地

印度和巴基斯坦軍隊在克什米爾地區發生衝突(法新社圖片)

據俄羅斯衛星網8日報道,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向所有政黨表示,無意向美國提供軍事基地,「我們希望,阿富汗的和平進程隨着撤軍而向前推進。」

美國政府此前宣布從5月1日開始從阿富汗全面撤軍,將在9月11日完成撤軍計劃。目前美軍的撤離行動已經完成過半。美國《華爾街日報》稱,「撤軍令」下達後,美軍在考慮撤軍細則的同時,也在為從阿富汗撤出的美軍及各式武器裝備尋找新的駐地。由於阿富汗地區形勢變幻莫測,美軍需要一個部署基地,能快速將作戰部隊派遣至阿富汗。

此前《紐約時報》援引消息人士稱,美國政府正在與巴基斯坦政府進行有關提供軍事基地的談判,該基地將用於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實施針對阿境內的情報收集和反恐打擊。美國國防部沒有證實有關巴基斯坦軍事基地談判的消息,但表示正尋求各種方案。

除了巴基斯坦外,美國也謀求在中亞五國恢復設立軍事基地。2014年,美軍將馬納斯空軍基地交還給吉爾吉斯斯坦政府後,就失去了在中亞的立足點。雖然此次美國政府還沒有正式宣布將在中亞建立新的軍事基地,但已有專家對中亞國家進行評估,尤其是「具有天然地理優勢的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但烏茲別克斯坦國防部代表曾就此表態說,烏茲別克斯坦的安全政策,基於不參加維和行動、不介入國外軍事衝突的原則,「《憲法》也決定了我們不允許在本國領土上部署外國軍事基地和設施」。塔吉克斯坦方面表示,該國是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的一部分,集安組織章程明確規定,成員國決定在其領土上部署非集安組織成員國的軍事基礎設施及部隊時,需要與其他成員國進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