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率近八成 三藩市或群體免疫

三藩市民眾2月5日排隊接種新冠疫苗(法新社)

大公報援引《衛報》、美聯社、美國廣播公司綜合報道,美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持續推進,多名流行病學家預測,位於加州的三藩市有機會在三周後,成為美國首個達到群體免疫的主要城市。根據三藩市衞生局公布的最新數據,當地年滿12歲以上、已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的人口比例已達79%,其中68%人口已經完成疫苗接種。當地媒體指,三藩市灣區高學歷人口多也是疫苗接種率高的原因,他們能夠更好地辨別反疫苗的假信息。

三藩市衞生局數據顯示,截至6月7日,當地年滿12歲以上、已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人口比例已達79%,68%已完成疫苗接種。從群體上來看,當地亞裔和太平洋島民的接種率比平均值更高。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流行病學家盧瑟福表示:「我認為,三藩市離群體免疫狀態已經非常接近。」該校另一位流行病學家甘地也說:「三藩市是已接種第一劑疫苗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甚至高過那些比我們更早開打疫苗的城市。」

兒童數量少 人口較密集

盧瑟福指,相較於其他城市,三藩市在達至群體免疫方面擁有諸多優勢。首先,三藩市的兒童數量較少,因此大部分人能夠符合疫苗接種資格。此外,三藩市的人口密度較高,47平方英里的土地上居住了約88萬人,疫苗鋪開工作相對集中。最重要的是當地居民積極接種,遵守防疫規範,讓三藩市接種率提升,藉此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

除三藩市外,三藩市灣區中的馬林縣亦已有65%的合資格人群完成接種。在灣區人口超過25萬的8個縣中,7個縣的接種率進入美國前25名。為了解灣區接種率高的原因,《三藩市紀事報》對接種人群的學歷、收入及有無保險等信息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與接種率聯繫最緊密的因素就是學歷。一個縣的大學生佔比每增加1%,已完成接種人口的比例就會提升0.5%。其中,三藩市25歲以上擁有學士學位的人口佔比達到58%,位列全國前十,而馬林縣位列全國第六,阿拉米達、聖馬特奧和聖克拉拉縣全都進入前40名。

加州索拉諾縣衞生官員馬蒂亞斯表示,更高的教育水平肯定與更好的健康水平相關,高等教育可以幫助個人分辨有關疫苗的真假信息,比如比爾·蓋茨將芯片植入新冠疫苗等網絡假消息,「很多社交媒體報道……讓人對疫苗望而卻步」。

美6個月以上嬰兒或打疫苗

另外,為了鑄造全年齡免疫屏障,美國有望在今秋批准6個月以上的嬰兒使用新冠疫苗。美國藥廠輝瑞和莫德納都已開始在年齡介於6個月至12歲的嬰幼兒身上展開新冠疫苗實驗。

輝瑞8日宣布,將在美國、波蘭、西班牙及芬蘭招募4500名兒童參與,年齡分為5至11歲、2至5歲及6個月至2歲,共3個組別。其中5至11歲組別會接種10微克的疫苗,其餘2個組別就會接種3微克疫苗。

輝瑞預期在9月取得5至11歲兒童群組的測試結果,並向FDA申請緊急使用許可,讓民眾接種。至於半歲至5歲幼兒組的結果,預料會在10月或11月取得。

莫德納藥廠早在今年3月就已開始為12歲以下兒童做測試,預計最快9月會有結果。目前,莫德納正向美國FDA、歐盟以及加拿大的監管機構申請12至17歲青少年的緊急使用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