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青海湖到牧民村 習近平緊盯重要部署如何落實

青海省剛察縣,坐落在青海湖北岸、祁連山南麓。6月8日下午,正在青海考察的習近平來到剛察縣,他察看青海湖仙女灣,探訪藏族牧業村。三個月前,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把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部署落到實處。在當天的考察中,總書記實地調研,緊盯落實情況。

△6月8日考察點示意圖

青海湖仙女灣:詩意的棲居地

拉姆,在藏語中是仙女的意思,所以仙女灣又被稱作「拉姆灘」。

8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青海湖西北側的仙女灣,實地察看青海湖環境綜合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成效。

△白晝和日落時分的青海湖仙女灣(央視記者 柳成 攝)

仙女灣是青海湖流域的典型濕地,域內水系、灘涂以及水生植物類型豐富,植被覆蓋度達95%,也是湟魚、棕頭鷗、普通鸕鶿等數十種鳥類和大天鵝的重要棲息地。

△青海湖畔的棕頭鷗(央視記者 毛保武 攝)

水是濕地的靈魂。作為「地球之腎」,濕地在調節氣候、維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去年6月,仙女灣濕地暫停對外開放,整修周邊環境,維護生態系統。暫停,是為了更好地向前。

△湟魚是整個青海湖「水—魚—鳥—草地」生態系統中最基礎、最核心的部分。(央視記者 柳成 攝)

今年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強調,青海對國家生態安全、民族永續發展負有重大責任,「把生態保護放在首位,體現了生態保護的政治自覺」。生態優先在青海的落實情況如何,是總書記這次青海之行的關注重點。

△青海湖畔(國廣記者 李晉 攝)

生態保護:「大考」與「驗收」

2016年考察青海時,習近平說,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這「三個最」體現了青海作為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地位。

五年後調研仙女灣,可以說是一次實地「驗收」。考察當天,習近平聽取了祁連山和青海湖生態環境保護等情況的介紹。

△向湖水延伸的棧橋(央視記者 彭漢明 攝)

祁連山是我國西部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一度遭遇無序開發,山體破壞、植被剝離。習近平曾對此作出批示,要求整改查處。2017年,中央督查組還就此開展專項督查。

上一次在青海考察,習近平指出,「今後,對這類問題要敢於擔當、主動作為,不要等到我們中央的同志批示了才行動。發現問題就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徹底解決絕不鬆手。」

△從海北州門源縣,能遠眺到祁連山脈。(央視記者 楊新禹 攝)

祁連山生態修復進展如何,總書記一直關注着。2019年8月在祁連山北麓山丹馬場調研時,他對當地生態修復工作給予肯定:「這些年來祁連山生態保護由亂到治,大見成效。」

在今年3月的全國兩會上,孔慶菊代表向總書記展示了多張體現祁連山生態文明的珍貴照片,其中有多年不見的雪豹、荒漠貓等野生動物。

△出現在祁連山區的雪豹(資料圖片)

「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造福人民、澤被子孫。」這是三個月前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的囑託。在考察青海湖仙女灣現場,習近平指出,要把青海生態文明建設好、生態資源保護好,把國家生態戰略落實好、國家公園建設好。生態是資源和財富,是我們的寶藏。

△棕頭鷗成群掠過湖面(央視記者 毛保武 攝)

青海湖邊,走進這個藏族牧業村

考察當天,習近平還來到青海湖邊的一個村子——沙柳河鎮果洛藏貢麻村考察,看望慰問藏族群眾。

△果洛藏貢麻村是藏族牧業村,共有639戶2458人。(央視記者 柳成 攝)

果洛藏貢麻村以資源出租和資產租賃收益分紅為主,發展牛羊規模養殖,開展電焊、面點、挖掘機等技能培訓,全村在2017年實現整村脫貧,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萬元。

△剛察縣草場上的氂牛、山羊( 國廣記者 李晉 攝)

藏族村民索南才讓,是村裏的草原管護員,日常看護400多畝的草原。2014年,索南才讓一家人經集中安置,搬進了現在60平方米的新居。

△索南才讓(左一)一家當天拍攝的全家福(央視記者 段德文 攝)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就曾走進兩個村子——格爾木的長江源村和海東的班彥村。他在和村民拉家常時說:「你們的幸福生活還長着呢。」 今年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班彥村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俏皮的剛察縣藏族女孩兒(央視記者 范一鳴 攝)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在青海代表團指出,要推動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如何實現「有機結合、相得益彰」,也是總書記此行的關注重點。

△仙女灣濕地(央視記者 李輝 攝)

青海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怎麼走?習近平指出,要結合青海優勢和資源,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

青海考察第一天,總書記在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調研了藏毯產業。他指出,藏毯產業是符合青海實際的產業,希望青海發展更多這樣的特色產業。

△藏毯展示(央視記者 王鵬飛 攝)

如何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是今年以來總書記國內考察的關注重點。在廣西桂林毛竹山村,總書記深情地說,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

這次在果洛藏貢麻村,總書記走進藏族群眾家中了解生產生活情況。不難看出,他重點關注的依然是如何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索南才讓一家新舊房屋對比,舊居拍攝於2014年前。(央視記者 邢彬、段德文 攝)

在果洛藏貢麻村口,習近平對村民們說,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都是兄弟姐妹。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中華民族一定能夠更加堅強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華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一定要堅信明天會更好。

今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代表團說,「要始終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

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鬥。百年大黨,初心如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