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硬核」科技戰「疫」 鍾南山團隊院感防控設備殺毒99%

金域醫學集團聯合由鍾南山院士領銜的廣州實驗室、國家呼吸醫學中心等機構共建的「獵鷹號」氣膜實驗室(受訪者供圖)
廣州在短時間內完成迄今全球單個城市最大規模的核酸檢測行動,圖為廣州市核酸檢測(受訪者供圖)

【記者黃寶儀、帥誠廣州報道】達安基因研發的「新冠病毒變異株(B.1.167)核酸檢測試劑盒」,可針對基因序列點突變進行精準識別;萬孚生物運用新冠流感三聯檢和新冠變異株多聯檢試劑,可檢測出Delta株、Alpha株、Beta株等多種新冠變異株樣本;鍾南山院士領銜的科研成果——院感防控設備投入使用,「殺毒率」超99%,實現從病人「進門」到「出院」流程的全覆蓋……5月21日廣州出現本輪疫情首例本土病例開始,廣州各領域科技企業拿出最尖端產品助力抗疫,為廣州在短時間內完成迄今全球單個城市最大規模的核酸檢測行動提供支撐。

9日,廣州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介紹科技戰「疫」的最新情況。針對這次疫情的病毒傳播速度快、傳播力強的特點,廣州市科學技術局副局長孫翔表示,廣州利用各種科技手段,其中為降低病毒空氣傳播、減少交叉感染,呼研所生物安全科技(廣州)股份有限公司向荔灣區衞健局捐贈了價值383萬元人民幣的院感防控設備,投入一線使用。這款院感防控設備是鍾南山院士領銜的科研成果,包括醫用隔離診台、負壓隔離病床、隔離椅等,自帶空氣凈化功能、「殺毒率」超99%,實現從病人「進門」到「出院」流程的全覆蓋,剛剛獲得2020年度廣東省科技進步獎唯一的特等獎,在此次疫情中就已實現成果轉化。

為加快落實應檢盡檢的要求,廣州短時間內大幅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包括萬孚生物研發出了全自動快速核酸擴增分析系統,這是一套「樣本進、結果出」的PCR一體化檢測系統,可覆蓋新冠普通株和多個變種株,一次加樣,58分鐘出結果,極大地縮短了傳統PCR實驗室從樣本處理到結果輸出所需時間。達安基因研發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全場景解決方案,可高效運用高通量自動化設備集群等。孫翔表示,下一步廣州科技戰線將繼續聚焦疫情防控急需,加快推進各項科研工作,強化科技力量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