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火熱徵稿

第三屆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將在10月頒獎(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網 記者 王莉)為助推兩岸青年網絡文學融合發展,「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未來發展高峰論壇」日前在浙江杭州舉辦。記者從論壇上獲悉,第三屆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正在大陸和台灣兩大賽區火熱徵稿中,徵稿截止時間為2021年6月30日,頒獎典禮將於2021年10月舉辦。

知名作家線上互動培訓

據了解,自2017年以來,浙江已舉辦兩屆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大賽主辦方之一、浙江文藝出版社副總編柳明曄介紹,參賽主要群體是兩岸高校學生,往年都會舉辦一系列進校園活動。「今年受疫情影響,所有線下活動雖暫停舉辦,但我們特別錄製了一系列『網絡大神文學課』,包括蔣勝男、施定柔等知名網絡作家,將通過線上互動的方式向兩岸青年傳遞徵文信息,並對有興趣報名參加的參賽者進行前期培訓。」

此外,雖受疫情影響,但台灣賽區的相關信息也已通過相關線上平台發布。目前,大賽信息已傳遞到台灣35所大學校園。

浙江出版聯合集團黨委委員、副總裁朱勇良表示,當前,台灣疫情牽動着大陸同胞的心,在這個過程中更需要兩岸攜手同心。「此時,網絡文學的創作和交流也具有了更加切實和深刻的意義,文學藝術的力量最能給大家以溫暖、以撫慰。」

論壇就兩岸青年網絡文學融合發展進行討論(受訪者供圖)

浙全力打造台青築夢家園

「網絡文學是最容易在兩岸年輕人之間產生共鳴的交流形式。」兩岸企業家峰會現代服務業及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推進小組副召集人裘小玲認為,「網絡文學多以玄幻、科幻為主題,更容易得到兩岸年輕人的青睞。尤其是在各類文化產業IP迅猛發展的背景下,在兩岸青年間開展網絡文學交流大有可為。」

浙江省台辦副主任周晁利表示:「這些年通過舉辦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等豐富多彩的兩岸文學交流活動,浙台交流漸趨熱絡、合作日益深入,兩岸網絡文學及其改編的影視、遊戲等產業蓬勃發展,更成為了我們交流的紐帶和情感溝通的橋樑。」

他介紹,當前浙江正全力打造東引台資高地和台青築夢家園,持續深化浙台各領域的交流合作,為廣大台青在浙江創業創新、追夢圓夢提供了廣闊舞台和難得機遇,也為網絡文學創作和兩岸文學交流提供了肥沃土壤和有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