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正式任命新任國務總理金富謙

韓國總統文在寅14日正式批准新任國務總理金富謙(美聯社資料圖片)

據中新網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14日正式批准新任國務總理金富謙、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長官林惠淑和國土交通部長官盧炯旭的任命案,三人任期從當天零時開始。文在寅當天在青瓦台向他們頒發任命書並舉行座談,本月6日獲任的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文勝煜和僱傭勞動部長安庚德也一同與會。

金富謙生於1958年,曾四度擔任國會議員,並在文在寅政府初期擔任行政安全部長官。文在寅在批准金富謙的任命案後表示,作為本屆政府第一屆內閣中的一員,金富謙對國家主要政治議題非常了解。文在寅表示,希望內閣能夠以金富謙為中心,團結一致,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恢復經濟發展。

金富謙表示,他將成為致力於實現民族團結的總理,本屆內閣也將團結一致,竭盡全力推動韓國社會發展。「只有我們共同努力,才能克服當前的危機。」

上月16日,在前任總理丁世均請辭後,文在寅宣布改組內閣,提名金富謙為新任總理,並提名林惠淑等五部長官人選。但文在寅此輪改組引發巨大爭議,在野黨曾激烈反對相關提名人選並最終缺席人事聽證會,民主黨領導層也在此過程中與青瓦台出現矛盾,最終海洋水產部長官被提名人朴俊泳於本月13日主動辭去提名資格以示讓步。這也是文在寅4年任期內首次出現長官人選主動放棄提名資格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