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攻擊事件影響持續 美國東南部現供油短缺

受黑客攻擊網絡影響,美國東南部地區燃油開始出現短缺(美聯社資料圖片)

「你現在有兩個選擇,要麼去找下一個加油站,要麼繼續等。」12日一早,弗吉尼亞州阿靈頓加油站服務員阿里,不停對前來排隊等待加油的人重複這句話。

據中新網報導,美國最大燃油運輸管道運營商科洛尼爾管道運輸公司7日遭黑客攻擊,被迫關停供應網絡。這導致美國東海岸地區45%的燃油供應受影響。事件過去5天,美國東南部地區燃油短缺問題開始顯現,北卡羅來納、南卡羅來納、佐治亞、弗吉尼亞、馬里蘭等11個州以及首都華盛頓均出現不同程度的燃油短缺。

美國加油站搜索平台「GasBuddy」數據顯示,截至12日下午2時,上述地區已有超過1萬家加油站停止供油。其中燃油短缺最嚴重的是北卡,停供比例達65%。弗吉尼亞、南卡和佐治亞州停供比例均超40%。

「昨天晚上人們排長隊來加油,兩個小時我們就沒油了。」在阿靈頓另一家加油站工作的哈桑對中新社記者說,「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恢復,有可能明天,也有可能要一星期。」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12日發表聲明說,白宮國土安全顧問伊麗莎白·舍伍德-蘭德爾和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迪斯11日晚召集跨部門會議,研究應對科洛尼爾事件的措施。美交通部和環境保護署將繼續實施豁免令,以保障受影響地區的燃油供應。同時,美交通部海事管理局已做好準備,為從墨西哥灣向美國東海岸運輸石油提供臨時豁免。

這是白宮在3天內第二次就此事件發表聲明。截至12日,佛羅里達、北卡羅來納、佐治亞和弗吉尼亞州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採取措施放鬆燃油運輸規定。

《華盛頓郵報》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黑客向科洛尼爾公司索要的贖金可能在50萬到500萬美元之間。但該公司並不打算支付贖金以換取系統解封,而是計劃從備份系統中恢復數據,並在無法備份的情況下重建系統。

12日下午5時許,科洛尼爾公司宣布將重啟輸油管道。不過該公司稱,在重啟管道後,燃油供應鏈仍然需要數天才能恢復。

「油庫馬上就要見底了,油壓不夠,出油很慢,而且我不確定等你排到的時候還有沒有油。」在阿里的勸說下,有的司機駕車離去,一些人則繼續排隊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