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開發新冠病毒傳播早期預警系統

大公文匯網報道,英國愛丁堡大學12日表示,正與格拉斯哥大學、斯特林大學等機構合作開發一個新冠病毒傳播早期預警系統,從而幫助公共衞生部門預測病毒傳播情況,提前預防,避免病毒大範圍傳播。

愛丁堡大學介紹,對廢水的監測主要是分析其中來自新冠病毒的遺傳物質,有助分析哪些地方的病毒傳播在加劇或緩解。(網絡圖片)

愛丁堡大學介紹,這個系統將基於蘇格蘭當地衞生機構提供的新冠疫苗接種、新冠病毒檢測、新冠確診病例等數據,以及當地環境部門和自來水公司提供的廢水監測數據,綜合評估病毒的傳播狀況。

該校表示,對廢水的監測主要是分析其中來自新冠病毒的遺傳物質,這有助分析哪些地方的病毒傳播在加劇或緩解,幫助相關部門更好地了解病毒總體分布以及流行的區域。

研究人員稱,該項目將幫助鑒定潛在的新冠病毒熱點地區,預測醫院和重症監護病房的緊張程度,並為疫苗接種提供更有針對性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