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空襲加沙 哈馬斯千彈回擊

 

大公報綜合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報道: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的衝突本周持續升溫,以軍對加沙地帶發起數百次空襲,炸毀多棟居民樓,哈馬斯則向以色列中部及南部發射逾千枚火箭彈。雙方交火至少造成56人死亡、逾330人受傷。這是以巴自2014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衝突,聯合國中東特使文尼斯蘭擔憂若局勢繼續惡化,恐升級為「全面戰爭」。

以色列軍方11日向加沙地帶的哈馬斯武裝目標發動密集空襲,警察總部大樓受損嚴重,多幢住宅大樓幾乎被夷為平地,不少民眾從廢墟中被救出。加沙一個家庭有五名成員在襲擊中喪生,一名14歲的少年哭着說:「我看着我的表兄弟們被活活炸死。」

至少56死330人受傷

雙方交火至少造成56人死亡、逾330人受傷。哈馬斯12日證實,該組織加沙市指揮官12日在襲擊中喪生,他是2014年以來被以色列擊斃的哈馬斯最高級別的軍事將領。以色列安全部門表示,已有至少16名哈馬斯人員在襲擊中死亡,包括哈馬斯軍事情報部門安全處負責人考吉及其副手、反情報處負責人伊薩。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下屬聖城旅副司令阿塔以及負責火箭彈發射的高級指揮官馬姆盧克也在不同地點被炸身亡。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11日表態稱,以色列對加沙的空襲「僅僅是個開始」,以色列已經動員了5000名預備役應對國內局勢。

為了報復以色列炸毀居民樓,哈馬斯向以方發射1000餘枚火箭彈,部署在特拉維夫附近的「鐵穹」防空系統一度發生故障,有火箭彈擊中當地輸油管道。特拉維夫凌晨3時響起防空警報,許多居民驚慌失措找地方掩護。一名16歲的阿拉伯裔以色列死者阿瓦德的表弟稱:「我當時在家裏,我們聽到了火箭彈的聲音,但一切都太快了,我們根本無處可逃。」哈馬斯領導人哈尼耶警告說,要加強代號為「耶路撒冷之劍」的行動,「如果以色列想局勢升級,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以巴衝突更蔓延到以色列境內。以色列中部城市洛德12日進入緊急狀態,警方稱當地的阿拉伯居民縱火焚燒猶太教堂、商店及汽車,引發暴力騷亂。一些居民說,家中的電源被切斷,有汽油彈從窗戶被丟入。

洛德市長稱「內戰」正在爆發。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2日抵達洛德,他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話,將施行宵禁措施。

內塔尼亞胡藉機打壓政敵

與往年相比,今年齋月期間以巴雙方衝突更加嚴重,其主要原因是巴勒斯坦民眾不滿齋月期間以色列限制其進入耶路撒冷部分地區,及以方試圖將一些巴勒斯坦人趕出家園。巴勒斯坦民眾10日與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老城聖殿山爆發嚴重衝突,導致300餘人受傷,此後局勢急轉直下。

此外,以巴各自內部政局也被認為是雙方衝突加劇的原因之一。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4月30日宣布,因以色列不允許巴勒斯坦人在東耶路撒冷進行投票,巴方推遲原定於5月22日開始的包括立法委員會選舉、總統選舉在內的全面大選。此事引發巴民眾對以色列的不滿。

由於內塔尼亞胡未能在5月4日最後期限前成功組閣,以色列總統里夫林5日授權中左翼政黨「擁有未來」黨領導人拉皮德組建新政府。拉皮德是內塔尼亞胡的強勁政敵,有分析指,內塔尼亞胡有可能利用以巴現在的緊張局勢「火上澆油」,轉移國內矛盾,以拉攏國內支持自己的力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表示,中方譴責針對平民的暴力,呼籲各方避免挑釁言行,並採取有利於減少暴力、實現局勢軟着陸的行動,推動當地盡快恢復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