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反彈 民眾急約打疫苗

日本長者積極接種疫苗。(法新社)

大公報綜合共同社、《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新冠疫苗接種進展緩慢,截至12日僅有不足3%人口接種至少一劑疫苗,打完兩針的人口僅有1%。12日,日本多地疫苗預約系統一度因技術故障停擺,令大批民眾心急如焚。

日本近期疫情反彈,12日錄得逾6000宗確診病例,民眾迫切希望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10日起,日本向全體65歲以上長者開放疫苗接種,各地預約系統天天爆滿,東京澀谷區4800劑接種額度15分鐘內就被搶訂一空。然而,由於提供雲端服務的美國Salesforce公司出現技術故障,厚生勞動省的疫苗管理系統和東京、大阪等多地疫苗接種預約系統,自12日上午起停擺數小時。地方政府和醫院無法確認疫苗配送時間和數量,民眾也無法進行預約。

日媒指,日本並不是無針可用,政府儲存着數千萬劑輝瑞和莫德納疫苗,接種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人手不足。日本政府計劃在全國設置4.5萬個接種點,共需12萬名醫護,但目前只有約1.5萬個接種點和4萬醫護投入工作。疫情期間醫院本就人手緊張,如何在防止醫療系統崩潰的同時增加接種工作人手,已成為各地政府面臨的難題。

11日,《日本經濟新聞》、《朝日新聞》和《讀賣新聞》三家主流媒體同時刊登知名出版公司寶島社投放的非商業廣告,批評日本政府未能及時提供疫苗,在社交媒體引起廣泛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