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5G試驗華為中興被排除 中使館表示遺憾

中國駐印度使館發言人王小劍表示,印此舉既損害了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也阻礙了印營商環境改善,不利於其相關產業創新發展(資料圖片:路透社)

當地時間4日,印度政府宣布,將允許電信業務營運商與愛立信、諾基亞、三星等電信設備供應商進行5G試驗,但來自中國的華為、中興通訊,不在名單上。

據中新網報道,印度電信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印度主要的四大電信營運商將與這些設備供應商結對合作,開始進行為期6個月的5G試驗,在不同環境下測試5G設備和技術。不過,這份名單中,不見中國企業華為以及中興通訊的身影。

對此,華為拒絕評論。中興通訊、印度電信部,也沒有立即回應有關參與試驗公司名單的評論請求。

彭博社報道指出,「印度電信運營商避開華為和中興的決定,與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在此方面的行動相呼應。」另外,由於中印邊境局勢,印度的電信運營商避免與中國電信企業在5G領域合作。

5月5日,中國駐印度使館發言人王小劍參贊就此事答記者問稱,中方注意到有關公告,對中國電信企業未獲批准參與同印度電信業務營運商開展5G通信實驗,表示關切和遺憾。

王小劍表示,中國相關企業在印經營多年,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為印通訊基礎設施建設作出了貢獻。將中國電信企業排除在合作之外的做法,既損害了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也阻礙了印營商環境改善,不利於其相關產業創新發展。

王小劍指出,中方希望印方多做有利於兩國互信與合作的事,為包括中方在內的各國市場主體在印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投資和營商環境。

事實上,近年來關於中國企業參與印度5G建設,曾多次傳出不利於中企的報道。3月初,印度政府通過電信許可規範修正案,要求從6月15日起,各電信商採購設備,只能從指定機構批准的「可信任」供應商處採購,這被外媒解讀為是要「排除」華為等中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