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會」為陰霾中的世界經濟注入新動能

首屆「消博會」將有來自69個國別和地區的648家企業攜1365個品牌參展(新華社圖片)

(大公文匯網 記者 何玫)記者今天從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簡稱「消博會」)媒體吹風會上獲悉,將有來自69個國別和地區的648家企業攜1365個品牌參展,展覽總面積達8萬平方米,將成為亞太區規模最大的消費精品展,吸引了160多家境內外媒體,近千名記者參會採訪。

打造國際消費精品全球展示交易平台

國家商務部消費司司長朱小良在吹風會上表示,消博會堅持「確保效果、注重效率、講求效益」和「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信息化」的辦展理念,聚焦「高、新、特、優」消費精品,對標國際專業會展運營規則,匯聚全球優質消費精品資源,力爭打造成為國際消費精品全球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既為各國消費精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展示、交易機會,也為中國各地和各國的消費精品銷往世界創造商機。

朱小良稱,「消博會」有利於助力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更有利於合力推動世界經濟平穩復甦。在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形勢下,世界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復甦不平衡不穩定問題凸顯。在此背景下,中國如期舉辦「消博會」,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展現了中國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和信心,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甦的真誠願望,必將為處於陰霾之中的世界經濟注入新動能。

將發布《全球免稅白皮書》

據悉,「消博會」期間,包括瑞士瑞表集團、法國歐萊雅、日本資生堂、美國泰佩思琦、強生、戴爾科技,英國戴比爾斯、費伯奇珠寶,比利時皇家沃爾弗斯珠寶、新西蘭高培等各國際品牌將舉辦81場首發首秀活動。

另外,「消博會」還將舉辦「全球消費創新暨免稅與旅遊零售大會」,專家學者將圍繞「新消費、新平台、新機遇」主題發表演講,穆迪戴維特報告雜誌和亞太旅遊零售協會將共同發布《全球免稅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