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員涉黑涉毒 蔡英文「道歉」

民進黨涉黑風波不斷延燒,擔任黨主席的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5日對此公開道歉。近日台媒揭發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與黑道勢力勾結的醜聞。該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涉毒、涉黑,日前受到台北市警方羈押,黨部決議開除趙介佑黨籍。有台灣學者表示,政治人物與黑道勢力勾結的「黑金政治」在台灣由來已久,已成為台灣民主政治的一大污點。

大公報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因涉販毒、詐騙等案被捕。據台媒報道,趙介佑是民進黨黨員,曾參選民進黨台北市黨代表,但被警方標記為黑幫組織「北聯幫」成員,作風狠辣。事情鬧大之後,趙映光已請辭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之職。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近日表示,最快在5月3日召開評委會處理趙介佑事件。但黑道入黨風波越演越烈,引起蔡英文「震怒」,台北市黨部於是在5月1日晚間緊急召開臨時評委會,開除趙介佑黨籍。

蔡英文5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後表示,民進黨「排黑條款」行之有年,這次事件顯示黨內雖有規範,但如果沒有查核落實,就會有漏網之魚。已要求黨務主管檢討入黨制度,建立新的查核系統,定期清查,落實「排黑條款」。

蔡英文還聲稱,中央、地方黨部的黨務人員要隨時保持警覺,如發現有不適格的黨員或不當行為,要及時通報,立即處理。

前科纍纍 作風狠辣

趙介佑去年曾因涉嫌欺詐案被捕,但他「神通廣大」,在被法院裁准羈押禁見後不久,馬上就拿到了羈押庭筆錄,從中發現有告密者出賣他,竟還到台北市警局北投分局「問罪」。近日他再次因涉嫌販毒被捕。

台媒稱,由於可能發生過「趙介佑向北投分局興師問罪」這件事,台當局「刑事局」早前在對趙介佑進行調查時,刻意將熟悉當地情況的北投分局排除出此次搜捕行動,向北投警方隱瞞案情,讓其誤以為此案僅到欺詐等罪名起訴後就可結案。之後,「刑事局」在調查中發現,趙介佑除了涉嫌經營詐騙集團,率領「車手」在台北北投、淡水等區提領受害者的匯款,還教唆「車手」外送販售毒品。因此,上月「刑事局」一支隊伍會同北投、大安警察分局將趙介佑等4名涉案人員逮捕到案,在主犯陳威宇家中查獲了600多包新興毒品「毒咖啡包」,在趙介佑家中查獲了毒品「K他命」。

政黑勾結 插手選舉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在台灣政治中,無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為鞏固自身權威,常常與地方派系、黑道勢力進行合作,進行利益交換,甚至是插手選舉。

龐建國認為,「黑金政治」至今並未得到改善,儘管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曾在任內嘗試降低「黑金政治」的影響力,但未能取得良好成效;而到蔡英文執政以來,更是較過去「有過之而無不及」,「黑金政治」已然成為台灣民主政治的一大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