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狀公會副主席葉巧琦 陪移居台灣丈夫隔離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昨日有傳媒報道指,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的丈夫鄧耀榮決定移居台灣,而葉巧琦「陪行」,與丈夫同在台灣隔離;鄧耀榮在台灣「坐移民監」,葉巧琦則會在六月中返港。大公報記者曾致電葉所屬的律師行「28 Admiralty Chambers」查詢,職員表示不方便回應。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有市民指出,假如葉巧琦真的跟隨丈夫移居台灣的話,就應該辭去大律師公會副主席一職。

葉巧琦在1989年成為大律師,2014年成為資深大律師。她過去甚少就社會議題發表意見,但自從去年一月當選大律師公會副主席後,就變得不斷批評特區政府,甚至香港國安法的細節未出台時便開始抹黑。

多次批評政府及國安法

上周葉巧琦還批評《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質疑法例賦予入境處處長的權力太闊,但昨日就流傳她的丈夫移居台灣。

根據《星島日報》報道,鄧耀榮在1991年8月開始私人執業,去年底起已經不接辦案件,上周五更在社交平台留言聲稱「連日來食過好多餐飯,多謝各位朋友多年來的支持,有緣再見。」葉巧琦的兒子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在紐約工作。

翻查資料,葉巧琦去年5月30日曾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聲稱,「近日有朋友正考慮要移民,是因為大家都知道香港可能變天。」她又表示,兒子熱衷時事及政治科學研究,而丈夫是一名專責刑事案的律師,常常義助有需要的人打官司。她擔心香港國安法通過後,她的家人和丈夫可能要坐牢,還會受到監視,幾經爭取才能回家云云。她又提到,「老朋友,我們很久沒見面,聽說你現在是移民顧問,下星期有空一聚嗎?」

市民:一世唔好返香港

對於葉巧琦「陪行」丈夫在台灣隔離,不少網民都質疑葉巧琦之後會否移民台灣。市民Lun Keung在網上留言稱:「移居台灣就冇資格做中國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啦,都已唔係香港人。」市民Ho Sun Chan留言:「台灣唔係行英國法律喎,執唔到業。」Ally Wan則表示:「一齊走啦!一世唔好返嚟香港呀!」Kitty TY認為:「點解唔同佢老公一齊走?失望!」Macy Kong指出:「去呆灣養老好,不過,記住剪咗張香港身份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