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金紫荊升旗 弘揚愛國精神

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典禮,紀念五四運動、弘揚五四精神。(中通社圖片)

大公報報道,為紀念五四運動102周年,本港各界昨日舉行多個不同形式的紀念活動,以傳承五四精神,喚起香港青年的愛國熱情。「愛國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價值」,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在灣仔金紫荊廣場參加升旗典禮,參加典禮的青年代表們勉勵香港青年要積極投身國家「十四五」規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共同奮鬥。

升旗典禮於「五四」上午八時開始,參加典禮的青年代表們個個精神抖擻、神情肅穆,見證着國旗和區旗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冉冉升起。「新青年,心繫家園;獻青春,服務人民;知榮辱,遵紀守法;樹新風,揚榮棄恥;共奮進,團結互助;愛祖國,努力向上;構和諧,民族共融;當自強,振興中華」,他們在國旗下高聲宣讀五四誓言,弘揚五四精神。

愛國是五四運動核心價值

自2006年起,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每年都會在五四青年節,於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禮,以傳承五四文化,體驗愛國熱情及對國家民族的責任。

全國青聯常委、委員會執行主席蔡德昇表示,愛國是五四運動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希望是次升旗典禮可以喚醒更多香港年輕人明白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的重要性。香港青年應培養愛國精神,積極投身國家發展,共創美好未來。

兩地青年應攜手共創未來

全國青聯常委、委員會執行副主席莊家彬認為,香港青年應該與內地青年為國家的繁榮穩定及中華民族的偉大富強,一起合作、一起奮鬥,投身到「十四五」規劃中,攜手共創美好的未來。

香港菁英會主席、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曾鳳珠寄語香港青年積極投身國家「十四五」規劃與大灣區建設當中,成為社會未來棟樑,共同傳遞五四精神的薪火,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她同時希望香港青年繼續秉承五四精神,為香港、為祖國,團結互助、民族共融、振興中華。

香港華菁會主席、委員會執行副主席陳爽強調,在「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中,愛國是最重要的。香港青年人應思考如何成為愛國者,並積極走入大灣區,融入大灣區,做大灣區的建設者,讓自己擁有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