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外籍人士前往中國內地後入境澳門無需隔離21日可即時返回

明日(20日)中午12時起,香港入境澳門的人士,須接受14天醫學觀察及7天自我健康管理。(新華社資料圖)

據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日(5月4日)公布,自5月5日零時起,入境前21日未曾到過內地及澳門以外其它地方的外籍人士,且屬於家庭團聚或其它與澳門有密切聯繫的例外情況,經衞生當局批准,可入境澳門。

衞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新措施實施後,長期在澳門居住的外籍人士前往內地後,不需要在內地停留21日,即時可以申請返回澳門,方便符合資格的人士往返澳門及內地。為配合相關申請,衞生局增加網上申請鏈接,方便申請人士填寫資料供當局審核。

另據衞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介紹,全澳門目前執業醫療人員約7000人,當中4600人接種了新冠疫苗,即全澳有三分之二醫護人員已接種疫苗,接種率比一般市民高。他呼籲市民應盡快預約接種疫苗,以形成免疫屏障,保障自己,保護家人。

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稱,針對「五一」假期人流增多,該局高度重視防疫工作,透過旅遊局網站、官方微信和微博等渠道,向來澳旅客宣傳關於防疫的各項措施,並印製《內地旅客游澳防疫小貼士》單張在旅客詢問處派發。同時加派人員在各口岸、旅遊景點巡查,持續監察酒店執行防疫措施的情況。直到目前,沒有發現任何違規情況。

截至5月4日,澳門已連續401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連續27天無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