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疫情襲來 中印前線的印軍狀態有變

部署在「拉達克地區」的印軍士兵

據印度媒體「The Print」5月1日報道,伴隨着第二波新冠疫情席捲印度全國,部署在「拉達克地區」的印度士兵正處於按兵不動( sit tight)的狀態,但印度方面仍在中印邊境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行動。

報道稱,印度陸軍北方司令部已經實施了一系列措施,以確保新冠疫情不會影響印軍的作戰能力。一位消息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們必須防止自己受到第二波疫情的影響。儘管部署在拉達克地區的士兵疫苗覆蓋率幾乎達到100%,但我們仍然按兵不動,因為我們承擔不起任何意外。」消息人士稱,在「拉達克地區」,印軍通過無人機和其他方式保持持續監視。

報道稱,印軍前線部隊採取的措施包括取消所有非緊急休假,只安排必要的部隊輪換,有限的行動和儘可能避免身體接觸。消息人士表示,儘管印度國內出現新冠疫情,但「拉達克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活動仍在進行中。「夏天是我們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的時機,包括為滿足該地區加強部署的軍隊而進行的居住和後勤建設,還有一些運輸通道需要修復」,一位消息人士說。

印度工人在「拉達克地區」修建公路

消息人士稱,雖然解放軍已經從班公湖和加勒萬河谷一線與印軍脫離接觸,但解放軍實際上要比2020年4月前更加靠近實控線,這意味着如果解放軍需要重返前線,需要花費的時間比以前更短。這位消息人士表示,印度需要有相應的基礎設施建設以確保印軍也能做到這一點。4月12日,「The Print」曾刊文表示,解放軍在中印邊境的防禦和作戰能力比往年夏季都有了顯著提高。

4月1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龍紹華大校就中印第十一輪軍長級會談發表談話,龍紹華稱希望印方珍惜當前中印邊境地區出現的緩和降溫積極態勢。對於這一談話,「The Print」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需要從不同的角度看待。珍惜並不意味着不會有進一步的行動。這意味着雙方都取得了一些成果,希望會有更多積極的消息傳來。」

與此同時,「The Print」援引印度國防和安全部門的消息人士的話稱,由於印度國內新冠疫情的影響,中印雙方在短期內不太可能進行新一輪的軍長級會談,但印軍的基層主官和印度的地方官員仍通過熱線與中方保持聯繫。

根據印度衞生部公布的數據,截至當地時間5月3日8時(北京時間10時30分),過去24小時內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68147例,單日新增病例連續12天保持在30萬例以上,累計確診19925604例,累計死亡218959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