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五四」精神 冀港青愛國擔使命

「亞洲國際五四菁英論壇」早前在香港福建同鄉會線上線下同時舉行,賓主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為紀念「五四」運動102周年暨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亞洲國際五四菁英論壇」5月2日在香港福建同鄉會線上線下同時舉行。論壇以「不忘初心 開創未來」為主題,12位論壇主講嘉賓線上線下同時互動。與會者表示,「五四」運動鼓舞了一代代內地青年的愛國精神和愛國情懷,香港青年亦當熱愛祖國,肩負起新時代使命,鼎力支持特區政府施政,積極參與和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機遇。

是次論壇由香港福建同鄉會青年團、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青創中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青年委員會聯合主辦,福建省青年聯合會等約120個合辦機構參與。論壇旨在傳承弘揚「五四」精神,引領青年在社會動盪和疫情的影響下,仍然堅持「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精神,走出屬於現代青年的路。

論壇主講嘉賓之一、全國政協委員朱銘泉表示,「五四」運動鼓舞了一代代內地青年的愛國精神和愛國情懷,香港青年紀念「五四」運動,最重要是更好地傳承愛國精神,面向未來,積極發揮香港優勢,努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沈慧林:須抓「帶路」機遇

論壇主講嘉賓之一、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沈慧林表示,自己是香港土生土長,祖籍福建,因為祖父和父親的關係,小時候已接觸內地,建立起國家和民族情懷。在自己創辦陀飛輪品牌時,更大膽定位為香港和內地的品牌,並發覺到五千年中華文化的精髓和香港的中西合璧,幫助品牌跳出國際。

他認為,香港年輕人當謹記自己有個偉大的祖國,更要熱愛自己的國家,並且背靠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這些都是港青必須抓緊的機遇。

教師:國安法實施讓港速復常

論壇主講嘉賓之一、中學教師洪志傑表示,2019年的黑暴事件,令很多學生被煽動成為暴徒,自己作為老師感到很心痛。有鼓吹「港獨」、「自決」的組織和其他反對勢力公然要求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猶幸中央通過實施香港國安法,讓香港迅速回復安全穩定。他深信隨着社會及政治環境逐漸穩定,香港必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青年應為國為港獻力

主辦機構、香港福建同鄉會會長張上頂表示,今年論壇主題是「不忘初心 開創未來」。國家今天的發展成就來之不易,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高。這些都是一代代年輕人用自己的青春建設國家。香港青年是香港未來的棟樑,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時代賦予新的歷史使命,大家應高舉五四「愛國旗幟」,為國家、為香港貢獻力量。

香港福建同鄉會青年團團長楊潤色表示,紀念「五四」運動102周年暨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極大地激發了香港青年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的熱情。作為香港青年,應該鼎力支持特區政府施政,應該熱愛祖國,繼承中華悠久優良的文化,樹立正確人生觀和價值觀,艱苦奮鬥,發揚「五四」精神,積極面對各種挑戰,使自己成為推動灣區發展和疫後重建的棟樑之才。

香港福建同鄉會青年團副團長兼秘書長陳進洪表示,「五四」運動的精神最根本的就是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五四」運動揭開了新征程,「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影響了一代代青年。

他續說,香港青年應繼承「五四」運動的光榮優良傳統,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攜手為香港繁榮穩定、為新時代國家的建設發展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