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籲港商捕捉「十四五」規劃機遇

大公報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有關國家「十四五」規劃與香港廠商可持續發展的研討會時表示,內地「十四五」規劃可能是本港最後機遇,呼籲港商要把握,建議可從三部曲(包括做好調查研究、雙向宣傳介紹和對接工作)了解國家的五年規劃。

期望青年了解內地發展

梁振英指出,過去3年在內地跑得相當多,尤其在過去半年36次到內地,去過17個城市。同時見到內地官商民積極向上、樂觀自信,對國家發展很有信心。由於「十四五」規劃中重點提到發展綠色生態,加強治理環境,而過去到訪內地農村和郊區時,國家已經做到山明水秀,井井有條。

梁振英又談到,香港沒有5年規劃,最接近國家和地方層面5年規劃的是施政報告。他表示,自己曾任5年特首,發表5次施政報告,施政報告是政府的主觀願望,能否達成視乎立法會和社會接受程度,但內地「講得出、做得到」,言出必行、行則必果。

被問及香港廠商被視為夕陽行業,可如何把握機遇及吸引年輕人投身。梁振英認為,過去有不少曾被視為夕陽行業的企業,通過自我革新,成功做到升級轉型。不同的行業亦面臨更新換代,即使是金融機構亦有機會被淘汰。他又表示,過去曾安排年輕人到內地工廠參觀,當他們看到現化代工廠生產後,對投身相關行業有新看法,所以他建議港商可積極動員年輕人到內地工廠參觀。

梁振英續指,港商亦可多了解內地消費市場,因為國家正打造龐大的內銷市場,香港消費品在內地有一定吸引力,港商可從中找到自己重點。另外,他亦會多做大灣區的正面宣導,讓青少年對大灣區有正確認識,例如安排中小學生即日來回內地,了解內地的發展。

同場的中華商務聯合印刷(香港)董事總經理梁兆賢談到印刷業的轉型,指出現時印刷業的紙張來源主要是植樹,就如農夫種菜出售,而且有關紙張是可以循環再造,或會較電子媒體更環保。他亦提到,印刷業並不再是夕陽行業,因為現很多文化創作都需要印刷,相信青年人到公司的孵化中心參觀後會有新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