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對學生會採取行動 高教評:有助學生回歸理性

圖為香港大學(大公文匯網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網報道,4月30日,香港大學發表關於學生會的聲明,當中提及「港大學生會作爲一個獨立於香港大學的註冊社會團體,香港大學學生會近年行事日趨政治化,多次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公開發表煽動性並可能涉及違法的言論」,「漠視校方的勸喻和整體港大社群利益」。因此,決定不再代港大學生會收取會員費用、不再為學生會提供財務管理服務,並收回學生會會址及其他設施的管理權,亦會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措施。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高教評)今日(3日)發表聲明稱,對此表示支持。

高教評強調,如港大的聲明指出,大學不是法外之地,大學更應成為促進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培育文明和法治觀念的泉源。包括港大在內的香港8間教資會資助大學及另外14間高等院校,都是香港教育、文明和促進社會發展與進步的珍貴資產,亦是促進香港整體競爭力的根本,全社會尤其青年學生應該倍加珍惜和愛護。

高教評指,多年來,香港學生運動被激進政治力量劫持,亂象叢生,不少青年學生更受到誤導而參與違法活動,斷送前程,令親者痛仇者快。香港學生運動要盡快遠離「違法、分離主義、反民主、反科學」,應該回歸到「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原有正軌當中。高教評表示,期望其他各院校共同支持港大今次決定之餘,也積極推出更多相關措施,協助學生回歸理性和香港高等教育發展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