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千人集會 警出動水炮車

比利時民眾1日舉行示威抗議防疫限制措施。(法新社)

大公報援引法新社報道:比利時布魯塞爾1日有大批民眾違反限聚令舉行示威,防暴警察1日施放催淚彈和發射水炮驅散人群,當局2日表示,至少132人被捕。

防暴警察1日強勢驅散示威人群,一名示威者被水炮車的水柱擊倒,另外14人受輕傷,包括一個人被騎警的馬匹踢傷。這處公園一個月前也有類似活動。

據報道,當地有年輕人不滿政府的防疫政策,尤其是戶外戴口罩的規定,在網上發起示威活動。

市政府聲稱,最多人聚集時大約有1500人,但當局指許多都是圍觀者,只有大約700人不理會在場警員的命令,不肯散去,一些示威者在公園內放煙花,又向警員投擲硬物。防暴警察最終決定採取武力驅散行動。

比利時首相德克羅4月3日敦促民眾不要參與這次活動。在抗議活動開始前,600名防暴警察、大量水炮車和警騎隊就部署在公園。

比利時是歐洲新冠肺炎疫症重災區之一,至今累計有超過99萬宗確診個案,死亡人數增至2.4萬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