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力被反噬 莫迪關鍵選舉落敗

印度民眾1日在禮拜堂外吸氧。(美聯社)

大公報綜合英國《衛報》及法新社報道:印度總理莫迪將政治置於防疫之前,但在2日揭曉的地方議會選舉結果中,莫迪領導的執政黨,在關鍵的西孟加拉邦,敗給現任首席部長班納吉領導的草根政黨。

印度目前疫情失控,2日通報新增392488宗確診,新增病歿3689人,累計新冠死亡病例達215542。專家相信,無論是實際確診數還是病亡人數,都要比通報數字高得多。印度全國多地缺少醫用氧氣,首都新德里一家醫院1日暫停供氧80分鐘,導致12名新冠患者因為缺少氧氣而死亡。為控制疫情擴散,新德里自4月19日開始實施全城封鎖,當局1日宣布二度延長「封城」措施,直至10日上午5時。

莫迪政府一直被批政治優先,只關注選舉,過早放鬆社交距離限制,允許民眾進行大型宗教及政治集會,他本人在疫情反撲時仍不忘「落區」拉票,向沒有戴口罩的大批支持者發表演說。而在確診人數持續創新高之際,幾個地方選舉如常舉行。

這一次選舉被視為選民在第二波疫情衝擊下,是否仍支持莫迪及其右翼印度人民黨的一次測試。而西孟加拉邦是莫迪所屬政黨在國內為數不多未能掌握過半地方議會議席的地區,競選期間,該黨投放大量人力物力,但仍無法奪得議會控制權。

根據西孟加拉選舉委員會官員表示,在該邦議會全部294席中,國大黨預計拿下超過200席,這就意味着,66歲的班納吉篤定將第三度出任首席部長。不過,目前仍有部分席次仍在做最後計票中。